CNBC網站報導,2017年上榜的全球最快樂十大國家,都是享受西方式自由民主帶來的繁盛,另一個共通點則是稅賦都很高。

根據聯合國2017年世界快樂報告,最快樂的十大國家第一名為挪威,其後依序為丹麥、冰島、瑞士、芬蘭、荷蘭、加拿大、紐西蘭、澳洲與瑞典。

這份報告的共同作者Jeffrey Sachs指出:「快樂是創造出穩健社會基礎的結果」,如果其他國家也將「社會信任」、「健康生活」擺在順序優先,那麼也能讓他們的公民變得更心滿意足。

挪威、丹麥與冰島這前三大快樂國家在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的國家中,也是課稅最高的國家。整體稅收相當於國內生產毛額(GDP)的1%

Jeffrey Sachs表示:「這些國家的居民大享社會福利,但要交高額的稅來交換,像是全民健保、接受教育、補助父母育嬰假,這些可建立穩健的社會基礎。」「這些公民會快樂是因為他們的社會不止富裕、生活品質也很高、還有社會信任與誠實的政府。他們享受長長的有薪假期、看病不用花錢、免學費或學費低廉,公共服務也很有品質。」

2014年而言,挪威在OECD35個國家中稅收占人均GDP百分比的排名為第二高(37,682美元),丹麥排名第三(30630美元),冰島排名第九(20418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