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表示,南極洲今年海冰面積創下新低,並警告這塊冰凍大陸難以預測的自然變化,對觀光巡航等運輸業構成的風險逐漸升高。

湧入這片海洋的觀光客與日俱增之際,來自世界各地的科學家本週群聚在澳洲塔斯馬尼亞州首府荷巴特(Hobart),討論海冰面積波動與改良過的導航與預測系統。

科學家表示,衛星畫面證實,南極洲今年海冰面積的最高及最低水平,都下滑到1979年衛星觀察開始以來新低。

南極洲海冰創新低.

主辦研討會的南極氣候與生態系統合作研究中心(Antarctic Climate and Ecosystems CooperativeResearch Centre)學者李瑟(Jan Lieser)表示:「南極洲周圍的夏季海冰最低量與冬季海冰最高量似乎都創下紀錄新低。」

儘管氣候變遷可能是影響因素之一,李瑟表示,要建立兩者間的明確關連性還言之過早,「只因南極海冰系統的變異性相當高」。

數據顯示,31日記錄到最低的海冰面積最小值為2075000平方公里,912日記錄到最低的海冰面積最大值則是18013000平方公里。

不過3年前,海冰面積才創下有紀錄以來新高,達到超過2000萬平方公里,說明了海上交通必須處理的巨大挑戰。

李瑟說,極端的海冰面積擺盪使得更了解海洋狀況至關重要,才能為極地運輸業作出可靠預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