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輪全球糧食危機迫在眉睫,分析指出,人們日常購買的薯條薯片、咖啡和巧克力供應都恐受「大滅絕」影響。

「咖啡豆可可豆」的圖片搜尋結果

英國《衛報》報導,研究組織「國際生物多樣性中心」發表研究報告,警告「第六次生物大規模滅絕」已開始,當中包括作為人類糧食基礎的動植物,促請國際社會關注農業生物多樣性,引入新品種食材,應對糧食危機和窮人營養失衡問題。

國際生物多樣性中心總幹事塔特懷勒引述報告指出,有證據顯示,大量供食用的農作物瀕臨絕種,若果只依賴某幾種植物和動物作食物來源,人類將危在旦夕。

目前全球 3/4 的糧食主要是由 12 種農作物和 5 種動物構成,一旦它們受疾病和重大害蟲問題衝擊,很可能導致嚴重饑荒,19 世紀釀成約 100 萬人死亡的愛爾蘭大饑荒 (又稱「馬鈴薯饑荒」) 將歷史重演。

研究報告顯示,全球暖化會導致 22% 的野生薯仔在 2055 年絕種;佔全球 7 成可可豆出口的加納和科特迪瓦,會在 40 年後因可可樹受炎熱氣候影響,而無法再種出可可豆。

聯合國估計,農作物產量每 10 年會下降 2%,而對糧食的需求升 14%。世界衛生組織 (WHO) 指出,營養不良是幼兒死亡和殘疾的主要原因,全球有 20 億人營養不良。塔特懷勒表示,在這形勢下,農業生物多樣性 (agrobiodiversity) 的概念更趨重要。

研究報告建議,政府和企業多種植營養價值高、卻較少為人熟知的農作物,例如原產於越南的「木鱉果」(又稱天堂果),以及產自太平洋區的「Asupina」香蕉。兩者蘊含豐富的β- 胡蘿蔔素,食用後人體會轉化為維他命 A,能救助數以百萬計營養不良的窮人。

報告並列舉法國農民曾在冬天種植一些能抗寒的豆類,成功增加土質養份、減少雜草生長,令泥土保留更多水份。這種耕作方式可應用於全球,紓緩農業對自然環境的衝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