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網站「市場觀察」報導,在美國許多州,人們買槍比買感冒藥、手機綁約、領養寵物和申請釣魚證還簡單。在日前發生槍擊血案的賭城所在地「內華達州」,不僅可公開配槍,個人擁槍數目也毫無限制,因此像賭城槍手那樣擁有幾十把槍械,幾乎擁有私人軍火庫,也不違法。

買感冒藥要出示文件還要登錄資料

在美國許多州,買槍非常方便,而且持有槍械的數目並無上限規定。 美聯社

在美國購買感冒藥足以讓消費者受到類似犯人的對待。購買在美常見的Sudafed感冒藥,得出示有照片的身分文件,購買紀錄還要登錄資料庫保留至少兩年,因為感冒藥中的偽麻黃鹼是管制成分,可用來提煉毒品。而且,一個人每個月最多只能買9克。

12州和華盛頓特區要求槍枝登記

相對的,美國只有約12個州和華盛頓特區要求部分或所有的槍枝必須登記,內華達等許多州也沒有規定個人可擁有的槍支數量上限,登記列管法規比感冒藥還寬鬆。

綁約買手機得先檢查信用買槍不用

另外,在美國通訊行購買綁約兩年的手機,得先通過信用檢查,買槍卻不用。這是因為美國的綁約手機多半是賠本出售,靠綁約兩年的通話和網路費才能賺回來,因此必須留下信用卡等資料以免客戶落跑。買槍則不用查什麼信用資料,且用現金買還有打折。

領養寵物需要推薦信還得家庭訪查

美國防止虐待動物協會規定,領養寵物者必須年滿21歲,且需攜帶身分證和地址證明;有些寵物店還要消費者提供推薦信,以確保寵物不會受虐,還有寵物組織會進行飼主家庭訪查,但在大多數州,買槍不需要這麼麻煩的查驗。

四成槍支未查核購槍者背景就出售

聯邦法律要求公民在購買狩獵或釣魚許可證時「必須」提供社會安全號碼,但在許多州,則規定買槍時賣家「得」要求買家提供社會安全號碼等身分證明。聯邦法律規定有執照的槍店賣槍時須查詢顧客背景,不能賣給心理狀態不穩或有暴力傾向的人。不過,許多網路上賣家或在槍展上擺攤的人,因為不是槍支商家,不受這種限制。專家估計,美國有四成槍支是在完全沒有查核購槍者背景的情況下出售。

美國槍枝法規這麼寬鬆,當然有許多政治人物和民眾主張要收緊,希望減少層出不窮的槍枝暴力問題。不過,從2011年到2016年,上百件規定加強槍枝管制的法案在國會被封殺,因為主張擁槍權的組織在美國政界遊說勢力非常龐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