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總理阿巴迪宣布,經歷三年多掃蕩,伊拉克對付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的戰事已取得全面勝利,伊軍已驅逐IS,收復伊拉克與敘利亞邊境地區。

阿巴迪電視發表談話告訴伊拉克人說:「你們的土地已獲得解放。今天伊拉克國旗飄揚在所有伊拉克領土和邊界。我宣布對付IS戰爭已結束。」

伊拉克當局宣布12/10日全國休假慶祝。美國國務院則發表聲明,祝賀伊拉克終結IS的「邪惡占領」,表示仍將繼續支持伊拉克反恐和重建工作。

伊拉克與美國官員均表示,軍事獲勝後,伊拉克仍將面對安全威脅、經濟危機與重建工作的重大挑戰。IS仍有能力在伊拉克捲土重來。阿巴迪則表示,伊拉克的下一場戰爭是肅貪。

2014年,IS在敘利亞和伊拉克攻城掠地,宣布成立「哈里發國」,統治約1000萬人,伊拉克北部和西部大片國土落入IS手中,約占伊國國土面積三分之一,第二大城摩蘇爾也淪陷。

IS全盛時期,勢力直逼巴格達,伊拉克政府的生存一度飽受威脅。今年11/17日,政府軍成功收復IS在伊拉克境內的最後據點拉沃鎮。11/23日,政府軍又在西部沙漠地帶對IS的殘餘力量進行清剿,陸續光復逾15000平方公里土地。

根據聯合國的數字,三年半的戰鬥中,300多萬伊人流離失所,至少26000餘人死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