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美國股市有如搭雲霄飛車,股價暴漲後又暴跌,值此市場動盪且後市多空不明之際,投資人應避免犯哪些錯誤?

美國財經新聞網站MarketWatch專欄作家福特雷爾(Quentin Fottrell)近日撰文表示,即使是人稱「股神」的巴菲特Warren Buffett),2008年金融海嘯時也犯過投資新手常犯的錯誤,但重點是要記取教訓,不重蹈覆轍。

巴菲特在2008年致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 股東信上寫道:「投資時,悲觀是你的朋友,狂喜則是敵人。」以下是福特雷爾整理過去股市大跌的教訓,或可供此刻茫然失措的投資人參考。

「股神」巴菲特也有投資失利的時候。美聯社

一、勿砸重金買個股

即使巴菲特也犯過這種錯誤。2008年,巴菲特向股東坦承,那年他「花了2.44億美元買進兩檔愛爾蘭銀行股,覺得很便宜」,結果到年底賠掉89%。他自嘲說,套句網球術語,這是「非受迫性失誤」。

二、別不自量力

巴菲特也在2008年股東信上提到,早在十年前銀行積極承作房貸放款,就已是「煤礦坑裡的金絲雀」(即預警徵兆),「但投資人、政府和信評機構絲毫未從這場人為房市泡沫災難中學到任何教訓」,反而重蹈覆轍。

三、勿試圖擇時進出市場

費神揣測何時買在低點、賣在高點,這種短線進出操作不如長期投資來得踏實。2008年在美股跌到接近谷底時出清持股的投資人,六年後可能後悔莫及,因為大盤已回漲到讓他們解套的價位。

四、勿因眾人追捧而買進

比特幣bitcoin)和大麻概念股曾是市場熱烈追逐的標的,專家說,順應熱門趨勢操作未必不是好的投資,但保險的做法是淺嚐即止,不要一時沖昏頭而放棄自己既定的投資策略。

五、勿盲目追逐高報酬

無論是投資比特幣或個別股票,勿受誇大其辭和別人的恐慌反應影響而做出衝動的決定。回歸你投資的初衷、目標和渴望,評估自己的投資組合和退休金計畫面臨哪些風險,再調整資產配置。

六、勿押注重金豪賭

砸重金投資和提領大筆存款一樣,風險很高。投資不該是「不是全贏就是全輸」的決定。投入小額、輸得起的金錢,可降低投資風險。

七、勿一意孤行

有疑惑時,不妨參考專業理財顧問提供的意見,而不是隨市場耳語起舞。專家建議,任何投資行動,終究得依據個人的財務目標和時間表而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