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阿拉伯解除長達35年電影院禁令,首家電影院4/18日舉行特映會播放漫威超級英雄電影《Black Panther黑豹》。4/19日開放民眾購票,4/20日正式上映。

《黑豹》成沙烏地王國35年來播放的首部商業電影。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這間全新電影院位於首都利雅德(Riyadh)阿布杜拉國王金融區,沙國政府18日先舉辦放映會,僅獲邀者可觀賞電影,但男女都有。未來沙國各大城市將有爭相開戲院。

沙國當局表示,18日的播映「是沙烏地王國35年來播放的首部商業電影。」觀眾帶著爆米花入場,並在電影開場時爆出熱烈掌聲。沙國文化與資訊部長阿拉瓦德(Awwad Alawwad )聲明表示:「這是沙烏地阿拉伯轉變成更有活力的經濟體,以及社會的里程碑。」

沙國神職人員在保守的1980年代認為西方電影,以及埃及、黎巴嫩所製作電影有害人心,遂禁止播放。過去沙國民眾想要看電影,得要在周末開車到巴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看。但32歲王儲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上台後,許多沙國禁令開始鬆動。

沙爾曼在父親支持下,大刀闊斧推動一系列社會改革,例如允許沙國女性開車,為年輕民眾舉辦各種藝文表演、娛樂活動。廣設電影院是穆罕默德所提出「願景2030」計畫一部分。目標是要重新打造沙國經濟體系,減少對石油產業的依賴。

沙國政府估計,開放電影院將創造240億美元(約台幣7090億元)經濟,並在2030年以前增加3萬多個就業機會。當局聲稱,沙國在2030年將會有300家電影院、2000個影廳。

在沙國所放映電影,將如同其他在阿拉伯國家放映電影接受政府審查。暴力畫面通常不會剪掉,但有關性愛、裸露、接吻等鏡頭將被移除。沙國18日播映的《黑豹》版本是否經過電檢目前還不得而知。

沙國文化與資訊部4月初宣布,發放首家戲院執照給AMC娛樂公司,而AMC打算未來5年內在沙國15個城市開設40間電影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