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文在寅19日邀請媒體於青瓦台舉行午餐會,他表示,北韓正在向國際社會展現放棄核武的意願,釋放對話的積極訊號;他認為朝鮮半島應該結束65年來的停戰狀態,宣布戰爭結束,簽訂和平協議。

文在寅指出,美朝皆表現與對方展開對話的誠意,這為即將於5月或6月舉行的「川金會」營造良好氣氛。他希望兩韓峰會能在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建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持續發展兩韓關係等議題樹立里程碑,並為川金會打好基礎。

南北韓有意利用4/27日雙邊峰會時討論,甚至共同宣布正式結束65年來的交戰狀態。對此,川普總統給予祝福,且說「人們不了解韓戰尚未結束」。川普的說法沒錯,因為韓戰只簽了停戰協定,並未簽署結束戰爭的和平條約,因此嚴格來說兩韓還在交戰狀態。

1950625日爆發的韓戰持續了三年。1953727日簽署的「韓戰停戰協定」,由當時美國領銜的聯合國軍總司令、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及中國人民志願軍司令三方簽署。當初簽字的只有美、中、北韓三方,南韓根本沒簽。因此要處理和平條約,南韓會有當事人不適格的問題。

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克林納表示,去年與北韓官員會晤時,對方即告知南韓「沒有資格」參與和平條約協商,因為南韓既非停戰協定簽約方,又沒有戰時指揮權。

多數學者認為,兩韓無法自行宣布結束交戰狀態,必須當初簽署停戰協定的華府與北京點頭才算數。充其量,兩韓只能發表結束戰爭的共同聲明,不能自行締約。

兩韓洽簽和平條約並非新聞,1990年代和2005年都有過類似提議,最後無疾而終,主因是北韓沒有信守去核化的承諾。

但是和平條約牽涉到其他敏感的議題,像是北韓願意放棄核武換取安全保障,例如與美國關係正常化、美國解除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甚至美軍撤出朝鮮半島,對於東北亞局勢都會帶來深遠複雜的影響。北京對於簽署和約表示支持,不是簽約方的日本,態度就保留得多。

至於南韓當年為何沒有簽署停戰協定,有一說法是當年和北韓作戰的是美國領軍的聯合國部隊,雖然戰場在朝鮮半島,但南韓軍只是參戰的主要部隊之一,並沒有最高指揮權,因此是由聯合國軍總司令代表簽署。另一種說法是,當年南韓總統李承晚不想停戰,想藉助美軍之力統一朝鮮半島,但韓戰打了三年呈現膠著,美國已不想再戰,李承晚因此憤而拒簽停戰協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