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哪一種疾病罹患人數最多?答案是高血壓國健署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18歲以上國人高血壓盛行率達25.2%,再創新高,40歲以後,盛行率更達37.5%,平均每3名中老年人就有1人高血壓,全國高血壓患者逼近500萬人。

為了喚醒民眾對於高血壓的警覺性,台灣高血壓學會、心臟學會等國內兩大醫學會正研議比照美國心臟學會2017年下調高血壓用藥治療標準,從現行140/90調整為130/80,一旦改變標準,用藥人數將大幅上升,希望高血壓患者先從運動、飲食控制做起,讓血壓逐漸恢復正常。

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林鴻儒表示,目前兩大學會仍在討論中,最近將召開專家會議,討論我國高血壓用藥治療標準是否有下修的必要。

世界高血壓聯盟連續6年將517日世界高血壓日主題訂為「Know Your Numbers」(了解你的血壓),呼籲世界各國政府重視測量血壓的重要性,加強民眾對血壓的自我管理。

林鴻儒指出,絕大部分高血壓患者沒有不適症狀,必須透過「量血壓」才能清楚掌握自身血壓高低,因此,早晚監測血壓,並記錄數據,則成為高血壓防治的重要關鍵。

儘管如此,國人在預防血壓方面,卻是不及格,國健署調查,在18歲以上國人中,23.7%一年內沒有量過血壓,其中又以18-39歲青壯族群比率最高,超過3成沒有量血壓。

林鴻儒表示,一般民眾並無早晚量血壓的習慣,大多是在醫療院所量血壓,但不少人出現白袍恐懼症,就有患者在醫院大廳,自行測量血壓,收縮壓120,數據正常,到診間再測一次,血壓飆高,直竄至180,瀕臨破表邊緣。

為了讓民眾養成量血壓習慣,國健署整合各縣市衛生局、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等單位,規畫4300多處血壓量測服務據點,建置全國社區血壓測量網絡地圖,民眾只要上網查詢,就可近至血壓站或社區藥局量血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