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近年來,在臨時性的停車位共享服務上,其市場規模不斷的擴張當中。特別是在鄰近觀光景點,或是活動會場周邊的停車位,更是熱門。

日本新創企業「akippa」,在五年前切入了停車位分享服務這塊新興市場。邀集商業設施業者,或是一般住戶將空閒的停車位來進行登記。截至目前為止,日本全國已有27000處的停車場向該公司進行登記。由於使用者可以進行事前預約,在近一年來用戶已經翻倍成長來到 120 萬人。

在東京停車常常是個大難題 (圖片:AFP)

akippa 的公關經理石川絢子表示「我們認為,希望有效運用閒置空間的所有人,與期盼將車子停在希望停車處的使用者間取得了共識。今後也將繼續增加停車場的數量,提高用戶在使用上的便利性」。

日本的大型停車場經營業者「Times 24」,在三年前也投入了停車場分享市場,目前登記的停車場數量達14000 個。此外,日本行動通訊龍頭 NTT DoCoMo的「Smart Parking Peasy」,還有軟銀所推出的「BLUU Smart Parking」,也都陸續跨足這項業務。

根據日本市調公司富士經濟的說法,去年這個價值 35 億日圓的停車場分享市場大餅,到2020 年將成長近 4 倍,來到 136 億日圓規模。

akippa 登記車位,步行至東京晴空塔約10 分鐘路程的停車場所有人表示,平日的停車費用約750 日圓,假日約1100 日圓,在情況好的時候一個月可以獲得 1 萬日圓以上的收入。在過去車位一空出,往往就閒置在那裏,而現在多少可以補貼一下荷包。

而每個月使用該停車場次數超過10 次以上的常客表示,可以事前得知使用費用,又能輕鬆進行預約是方便之處。在與朋友聚餐,還有到附近打球的時候經常使用。對於擁有閒置空間的所有人,還有煩惱停車問題的汽車駕駛人而言,這也似乎是筆雙贏的好生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