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生理特徵,男人和女人在大腦上究竟有沒有差異?這是神經科學研究者長期以來都在探討的問題,雖然有人曾說過「男人來自火星、女人來自金星」,但芝加哥醫學院神經科學教授 Lise Eliot 認為,單以大腦來說,並不會因為性別而出現任何差異。

2017 年時, Google 前員工 James Damore 曾發表針對女性工程師不適任的爭議性言論,引起廣大風波,對此 Eliot 認為,Damore 對神經科學存在誤解,因為他在備忘錄中強調了睪固酮(testosterone)在男女性身體中扮演的角色,雖然這種激素確實與攻擊性有關,但卻無法替男性行為提供普遍的解釋。

Eliot 表示,即使是科學上確定性的差異,像是經常被引用的統計數據──男性大腦比女性大腦大 10%,也無法代表任何意義,因為所有男性的器官平均都比較大,但這不意味著男性和女性的器官功能會出現不同。

可以確定的是,無論大腦看起來是什麼樣子,男女之間行為和學校表現的差異,都會受到受到社會化的強烈影響;Eliot 指出,無論性別為何,所有人都可能具有競爭性或攻擊性,只是男性和女性可能會運用不同的方式,表現出符合社會基礎規範的特徵,在男女之前行為的差異上,應該歸咎於培養而不是自然。

Eliot 認為,如果科學家和學者們研究開始的前提是男性和女性同樣有能力,他們的研究結果會產生截然不同的結論。

舉例來說,過去許多人都曾經引用 1970 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男性和女性在 SAT 數學上表現優秀的比例約是 13:1,試著用數學的輝煌表現來解釋為何在科學、技術、工程及數學(STEM)領域缺乏女性,但這其實是因為當時年輕女性並不被鼓勵追求 STEM 領域,隨著後續實施更多計畫促進學習,男女間的比例已經降到了 3:1,差距更是在持續拉近當中。

那麼為何每過一陣子,學術和媒體界會出現生物大腦差異的爭論循環?在 Eliot 看來,這是因為學者們都需資金和關注,而多數人都知道男女之間的任何微小統計差異都能夠成為頭條新聞,因此往往便會把研究重點放在性別差異上,「當研究者回到收集的數據上去分析性別並在其中發現差異,那麼恭喜:你又生出了另一篇論文。」

「我們生活在性別二元世界,默認的假設是差異是固定的…但就像男性與女性的心臟、腎臟一樣,其實男女之間在大腦上並沒有太大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