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蔓延以來,各國為控制疫情,逐一採取大規模管制和隔離措施,廠商為了兼顧防疫和維持營運活動乃開始實施居家辦公。隨著疫情在 2020 上半年持續延燒,僅中國的居家辦公人口就一度高達 2 億人,2020 3 月後新冠肺炎疫情衝擊歐洲、北美,推估當地居家辦公人口亦高達約 1.8 億人。

預計有 65% 廠商會將 5~20% 不等職務永久轉換為居家或遠端辦公型態,並有 5% 廠商會將 30% 以上職務永久轉換成居家辦公型態;不僅如此,政府單位也將居家辦公視為緊急危難時維持廠商和社會運作必要方案,因此即便新冠肺炎疫情終將趨緩,居家辦公仍會成為主流工作型態之一,相關應用需求亦將顯著成長。

廠商因 2020 新冠肺炎疫情將職務永久轉換為居家辦公型態比率。23% 廠商將 5% 職務永久轉為居家辦公;27% 廠商將 10% 職務永久轉為居家辦公;15% 廠商將 20% 職務永久轉為居家辦公;5% 廠商將 30% 以上職務永久轉換為居家辦公。(Source:拓墣產業研究院,2020/06

居家辦公相關應用需求攀升,各應用市場規模合計逼近千億美元

現階段居家辦公相關應用主要有五大項,分別是虛擬桌面、雲端生產力工具暨通訊軟體、專案管理、視訊會議與電子簽名。

在虛擬桌面市場,SBC 配置仍為主流,惟 DaaS 需求將迅速提升,估計 2023 年虛擬桌面市場規模將成長至 48 億美元。在生產力工具暨通訊軟體部分,預期全球 8 億名知識型工作者中,其滲透率有望在 2023 年成長至 56%,市場規模或擴張至 591 億美元。

專案管理平台目前仍處於發軔期,估計至 2023 年其滲透率將成長至 3.5%,市場規模有機會達到 60 億美元。在視訊會議部分,由於廠商會根據不同地域、情境與需求使用 1~3 種視訊會議產品,市場仍相對分散且高度競爭,惟居家辦公風潮日盛,市場規模有望於 2023 年成長至 252 億美元。至於電子簽名滲透率有機會在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下持續攀升,2023 年市場規模或成長至 21 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