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歐盟達成共識,同意放下對歐洲的敵意關稅後,美方表示將與加拿大與墨西哥重啟貿易協商,為接下來可能重新施壓中國鋪路,對抗中方破壞市場的作為。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EC)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在華府達成協議之後,雙方都聲稱勝利。美方願意對談並暫緩汽車關稅,歐盟則將進口更多美國大豆與能源。

美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和解,但觀察家以悲觀派居主流。 Ingimage

白宮不具名官員指出,這項協議當中的關鍵面向之一,在於雙方同意合作以對付中國的市場濫用作為。這名官員說:「他們願意在中國議題上與我們合作,並且有意協助我們改革世界貿易組織(WTO)。」他還說,歐盟一方當時帶著「真正積極的態度」進入會談。

美國與歐盟都指控中國企業盜取商業機密,川普已經宣布一系列對中國產品的懲罰性關稅,目的就是為了遏阻中國在高科技產業的崛起,以免中國取代美國成為霸主。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在CNBC訪問中表示,希望與歐洲往後的會談有實質進展,也期望盡快與加拿大與墨西哥就修改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達成協議。CNBC報導說,川普致力與歐洲及加墨兩國達成協議,目的是展現他的貿易策略獲得勝利,然後再回過頭來與中國打交道。

無論美國或歐洲評論家都樂見歐美雙方協議,儘管有人提醒,局勢只是暫時緩和,但這確實使雙方從轉趨升級的貿易戰中各退一步。這場貿易戰已經對全世界造成威脅,恐怕倒回1930年代來從未見過的保護主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看起來並不認同這項協議,他表示,在與美國的協商當中將不會討論農業議題。

一旦美國與歐盟展開協商,雙方協議的焦點可能指向中國,因為中國在經濟上的崛起同時威脅美國與歐盟。美國國會議員通過法案,希望減緩中國企業在美國投資。而中國在歐洲的經濟影響力日增也已引起警覺。

川普的經濟顧問柯德洛(Larry Kudlow)表示:「美國與歐盟將在此戰聯手對抗中國。中國實際上已經破壞了世界貿易體系。榮科主席已經講得很清楚,願意在中國問題上協助川普總統與我方。」

美國與歐盟達成貿易和解,對美中貿易戰有何意義?觀察家分成悲觀與樂觀兩派,而以悲觀派居主流。

悲觀派認為美國是在修補與盟國的關係,目的是為了與中國打持久戰。投資機構Evercore ISI副董事長古哈指出,美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衝突降低,未來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重新談判可能有所進展,並不表示美中貿易衝突解套的時機也趨成熟。更可能的發展是美國降低與盟國間的貿易緊張,以鞏固本身的籌碼,與中國長期較量。他預測美中在2019年之前都不會達成貿易協議。

馬來亞銀行金英研究公司經濟學者蔡哈斌表示,美歐和解可能使川普更能對中國加壓,「川普可能吹噓他已獲勝,並強調用貿易戰來威脅已經收到效果。美歐和解後,美中全面展開貿易戰的機率反而升高」。

高盛指出,「整體上我們不相信美歐貿易進展能被解讀成美中貿易風險下降,事實上可能相反」。但高盛認為,目前的貿易局勢對中國經濟影響有限,強調人民幣最近大幅貶值,將能抵消前兩輪美國關稅的衝擊。

另一派則認為美歐和解,顯示如何才能經由談判達成協議。銘基國際投資公司專家羅思曼指出,這顯示中美也可能達成類似協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比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爾能對美國提出更多讓步,因此能與川普達成更具體的結果。這是因為習近平是中國的單一領導人,且他保證將使中國經濟更加市場導向。

分析師共同的看法是現在還不能完全相信貿易和解。新加坡亞洲貿易中心執行董事埃姆斯表示,「我們應該審慎。歐洲得到雙方開始談判的承諾,而中國之前也曾得到類似的對待,但之後美國仍對500億美元中國產品開徵關稅,而且未來還可能更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