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今夏一再熱到爆表,不僅頻創高溫紀錄,且慘遭40餘年來最長一波熱浪肆虐。距法國巴黎車程約3小時、北部邊界城市里耳市26日出現攝氏37.6度該市歷史高溫,而里耳以往的七月均溫才攝氏23度。高溫和缺雨導致歐洲今年出現最致命的林火,在大西洋彼岸,美國加州林火正快速蔓延,導致數萬人逃離家園。

英國倫敦26日迎來今年最熱的一天,攝氏35度,華盛頓郵報報導,氣象當局原預測27日倫敦氣溫將再飆新高,因此暱稱它是「火爐星期五」,預估最高可能飆破38.5度,改寫英國最熱歷史,且預期歐洲城市將普遍飆出新高溫紀錄,所幸倫敦27日降下夏季雷雨,澆熄了部分暑熱。不過今夏長波熱浪讓英國「熔解」,憂心鐵軌變形,一些城市被迫取消部分鐵路班次。

英國的基礎設施、資源、建築鮮少考慮高溫效應,居民索頓形容此刻的英國宛如面臨「天譴」,「商店內風扇、冰塊、防曬乳、冰淇淋銷售一空,缺水導致一些美麗、青蔥的公園枯乾發黃」。

全歐洲正經歷1976年來的最長波熱浪,英國的熱浪已持續月餘,仍無終止跡象。瑞典也正面臨百年來最熱的一夏。

今夏以來歐洲一直熱得異常,周五前這幾天的新一回合熱浪,粉碎了許多城市的月均溫紀錄,也讓一些城市寫下新高溫。荷蘭的阿姆斯特丹與鹿特丹26日各出現該市最高溫紀錄,攝氏34.836.1度。法國里耳市的37.6度高溫,同時突破20038月歐洲熱浪發生時的最高溫紀錄36.6度。巴黎這幾天也出現今年最高溫,一度來到36度。

不僅低緯度歐洲出現不尋常高溫,北歐國家挪威、瑞典也熱到不行,當地氣溫今夏普遍在攝氏30-35度之間。27日,挪威首都奧斯陸氣溫十分接近歷史紀錄35度,不過,有些地點溫高35度以上。德國同樣也熱到爆,26日部分地區氣溫來到38度。

加州「卡爾林火」導致兩名消防人員死亡,燒毀逾194平方公里土地。在沙斯塔郡,林火因被強風吸入,形成「火龍捲風」, 連根拔起樹木和掀翻車輛。消防人員目前僅控制了5%地區火勢。

史丹福大學氣候科學家迪芬波指出,「強而有力的證據顯示,全球暖化提高了極端高溫和強降雨的可能性。地球上有80%以上的地方,因全球暖化而提高了創紀錄熱事件的可能性,地球上又有約50%的地方,因全球暖化而提高淹水事故創紀錄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