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北部的魯貝市是法國最貧窮的城市,由於人口遷移,市內出現許多閒置空屋。市府為阻止情況惡化,推出以一歐元出售空屋、新屋主負責整修的計畫,開啟法國首例。

費加洛報報導,魯貝市今年3月底開始進行一項實驗性計畫,提供市內部分閒置空屋,開放有意者申請以一歐元的象徵性價格購入,然後自行整修。(圖取自費加洛報網頁www.lefigaro.fr)

由於工廠或企業遷出、人口外流,部分法國城市人口逐漸減少,空屋增加,即使掛出「待售」的房地產廣告牌,也很久都乏人問津,最後為避免遭人闖入占據、塗鴉或破壞,只好用磚頭和水泥暫時封住門窗,這種現象一多,整條街看起來就彷彿鬼域。

魯貝市(Roubaix)就是一例。魯貝是法國本土最貧窮的城市,約有96000人口,其中46%的居民生活在貧窮線以下,每月平均稅前薪資不到980歐元(約新台幣35000元),低於法國基本月薪1480歐元,失業率則高達27%,是全國平均的3倍左右。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魯貝市今年3月底開始進行一項實驗性計畫,提供市內部分閒置空屋,開放有意者申請以一歐元的象徵性價格購入,然後自行整修。

對此計畫有興趣的人很多,超過800人領了申請文件,但目前只有74人提出申請,其中約30名潛在買主已參觀過空屋,預計9月一些買主可與市府簽約,並開始動工。空屋閒置過久,容易腐朽頹圮,因此在合約中,重新整修是必要條件,由屋主負責。

魯貝市以一歐元出售閒置空屋的做法,在法國是首例,但英國城市利物浦(Liverpool)早在2013年就推出過「一英鎊空屋」。魯貝市的計畫經理人布卡蒙(Vincent Bougamont)說,兩者情況有些不同,利物浦是要把人吸引到無人居住的區域,而在魯貝,空屋是散落在不同區域。

報導指出,由於工廠遷離,利物浦和魯貝都有人口外流的問題,也都想恢復地區活力;魯貝市市長戴勒巴(Guillaume Delbar)說:「處理閒置空屋,能重新賦予城市一個化危機為轉機的形象。」

根據報導,申請者中,有54%是魯貝本地人;若放大區域來看,有92%來自魯貝周邊最大城市里爾(Lille)都會區,嚴格來說,真正的外來人士並不多,但這對普通收入的家庭而言,至少是一個能夠買房的機會。

戴勒巴說,有人入住空屋,最高興的是左鄰右舍,因為這對他們自己的房價上漲有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