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總統老布希(George Bush)1130日在德州休士頓家中安詳辭世,享壽94歲。老布希帶領美國見證冷戰結束與蘇聯解體,並在第一次波灣戰爭中擊潰伊拉克強人海珊,外交成績亮眼,但因違背自己不加稅的承諾而未能連任。

老布希是美國第41位總統,在美國中部時間1130日晚上1010分去世,是最長壽的美國總統。他的長子小布希2001年到2009年擔任美國第43位總統,使老布希和小布希成為美國史上第二對父子檔總統,第一對是西元1797-1801年在任的亞當斯,和1825-1829年在任的小亞當斯。老布希的次子傑布曾任佛州州長,2015年也競選總統,20162月退出共和黨黨內初選。

小布希發聲明說:「布希家族全體深深感激第41位總統的生命與愛,感謝那些關心父親並為他祈禱的人,並向慰問我們的朋友和人民致謝。」

2009年老布希出席歐巴馬的總統就職典禮。(路透)

共和黨籍的老布希曾在已故總統雷根八年任內擔任副手,1988年老布希擊敗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杜卡吉斯,當選總統,在美國50州中拿下40州,1992年尋求連任時敗給民主黨的柯林頓。

老布希是在結縭73年的妻子芭芭拉過世後七個月離世。曾在二戰期間擔任美國海軍飛行員的老布希,坐輪椅出席妻子在休士頓的葬禮,腳上穿著書籍圖案的彩色襪子,紀念妻子致力於教育的一生。就在出席妻子葬禮的隔天,老布希因血液感染送往休士頓醫院治療,血液感染後來導致敗血症。

美國總統川普發表聲明說:「妻子梅蘭妮亞和我,以及全美人民共同哀悼痛失前總統老布希。透過其忠誠本質、消除敵意的智慧,以及對信仰、家庭和國家堅定不變的承諾,老布希總統鼓舞好幾個世代的美國人民獻身公職。」

老布希全名George Herbert Walker Bush原本是美國東北部康乃狄克州的「北方佬」,後來到德州成為石油商。他的父親普雷斯科特曾是康乃狄克州的州參議員。老布希1980年首次參選總統,宣傳自己當過德州聯邦眾議員、美國駐北京聯絡處主任、中央情報局局長、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與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政治資歷豐富。

從演員轉換跑道、選上加州州長的雷根,在共和黨黨內初選擊敗老布希,後來邀請老布希擔任副手,希望老布希的溫和形象能平衡自己強硬保守的形象。

老布希總統任內的亮點包括冷戰結束、1991年大勝海珊讓他在國內人氣高漲,以及中東和平有進展,但在老布希任內,美國發生歷時六個月的經濟衰退,失業率跳升至高位,使美國聯邦政府福利開支大為增加,至1992年失業率已上升達7.8%,是自1984年以來最高的水準。1992年美國總統大選中,柯林頓就以一句切中美國處境的標語攻擊老布希:「笨蛋!問題在經濟。」最終,老布希因國內經濟蕭條而敗給柯林頓,結束共和黨12年執政。

老布希1924612日生於麻州米爾頓鎮,成長於富裕家庭,就讀於菁英學校,但18歲時為了加入海軍而延遲上大學。他在二戰期間飛過58次航空母艦艦載機任務,1944年空襲小笠原群島時遭擊落但成功存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