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的「不殺生」(no-kill)雞蛋在德國上市。這種雞蛋可在小雞孵化前決定其性別,避免雄性小雞在出生後因不具有經濟價值而被大量撲殺的情況。

據英國《衛報》報導,人類養雞只為生產雞蛋或肉品。由於雄性小雞不會下蛋,牠們長得也不夠快,餵養牠們不敷成本,所以農場會在小雞孵化後分出雄性和雌性,並將雄性小雞銷毀。

據估計,每年全世界有40億至60億隻雄性小雞被銷毀。有些被悶死,有些被活生生投入機器絞碎或碾碎,以作為其他動物的飼料。這種雄性小雞被大量撲殺的情況變得越來越具有爭議性。消費者和動物保護團體的激烈抗議促使世界各地的科學家尋求比較人道的解決方法。

而德國科學家就研發出一種被稱為Seleggt的方法,可以在小雞孵化前檢測出雞蛋的性別,讓農場只孵出雌性小雞,這樣就能解決雄性小雞在孵化後被銷毀的問題。

Seleggt總經理、替德國超市雷韋集團(Rewe Group)推動這項4年開發計劃的布列羅(Ludger Breloh)博士表示:「如果你可以決定要孵化的雞蛋的性別,你完全不用撲殺活生生的雄性小雞。」

為了開發出這種方法,布列羅首先請萊比錫大學(University of Leipzig)科學家艾斯班尼爾(Almuth Einspanier)研究出一種原理類似驗孕的化學標示法,可以檢測到雌性雞蛋中大量存在的激素。若是雄性,檢測劑會顯示藍色,而雌性則顯示白色,其準確率高達98.5%

接著,布列羅請荷蘭一家科技公司開發出一台能在孵化場進行性別檢測的自動化機台。此機台使用雷射光在蛋殼上中燒出0.3mm寬的孔,隨後施加空氣壓力到殼體上,以擠出一滴蛋液作為檢測之用。每顆雞蛋的這個過程每顆只需要一秒鐘即可完成。

這種「不殺生」雞蛋已於11月在柏林的超市上架,其包裝上印有「respeggt」字樣。雷韋集團計劃明年在德國各地的超市推出這種雞蛋,他們希望最終能推廣到歐洲各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