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環保組織「國際可再生能源機構(IRENA)」近日發表報告指出,再生能源的高速成長與化石燃料逐漸退場,將讓國際政治產生極大變化。如中國將更進一步抬頭,美國與中東的影響力將被削弱,其他貧窮的非洲小國或能源高度依賴他國的國家,將有望實現能源獨立,是「強而有力的民主化手段」。

據《法新社》報導,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的IRENA9次總會中,該報告《一個新世界(A New World)》指出,能源來源的改變,將會讓全球勢力版圖、國際關係以及衝突風險發生變化,現今太陽能、風力發電等再生能源已佔全球能源5分之1,而且仍急遽成長中。

「Renewable Energy」的圖片搜尋結果

前冰島總統、IRENA主席葛林姆松(Olafur Ragnar Grimsson)表示,能源使用逐漸轉往再生能源,將讓中國進一步抬頭,並削弱美國與依賴石油的許多中東國家的影響力,也代表貧困的非洲國家有機會能源獨立。

報告指出,由於新技術問世與成本下降,能源轉型的速度越來越快,再生能源的競爭力逐步逼近化石燃料,例如與2009年相比,太陽能發電的成本已經下降了75%,風力發動機的價格也下降了一半。

IRENA總幹事阿德南(Adnan Amin)表示,2020年商用的再生能源技術,價格也許可以等同化石燃料,甚至壓到更低。阿德南也警告,這將對依賴化石燃料賺取出超的國家有嚴重影響,必須要做好適應變化的準備,此外,由於再生能源可以讓能源供給變得多元,這也將是強而有力的民主化手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