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問題,已成為許多國家的頭痛問題。在美國腎臟病患者中,有95,000人正在等待換腎,不過只有15能夠如願。每年等待不到腎臟移植而死亡者約有一成。同樣的問題在歐洲也很嚴重,等不到移植而病亡的病人每年約有4,000人。

相較於洗腎,腎臟移植不僅較經濟,病人的生活品質也較佳,為了鼓勵腎臟移植,許多國家都推出了鼓勵活體或是死後腎臟捐贈的措施。

全球腎病人口眾多 醫界鼓勵捐腎效果比洗腎好

如在西班牙,器捐風氣開放,該國甚至在1979年首開風氣之先通過法案,根據該法案,任何人只要在死亡前未聲明不願棄器捐,死後自然就成為器官捐贈者。由於腎臟病患者日增,英國、法國和荷蘭最近都修改了法律,向西班牙學習。

近來國際間也出現專門媒合活體捐贈者和等待捐贈者的社群媒體平台,使用者比用傳統方式等待腎臟捐贈的人,找到捐贈者的機率要高出六倍。

最後,不得不提的是,腎臟捐贈的黑市買賣時有所聞,全球唯一合法購買腎臟的國家在伊朗,透過中介機構,即可販賣或是找尋賣腎人。

由於科技進步,未來找腎苦惱或許可以解除,透過動物活體移植(比如,移植豬的腎臟)或用生物工程培植人工腎臟,相關技術在未來十年將紛紛成熟,或許可以讓不少人遠離洗腎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