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人談到蘋果(Apple),都會認為現在的蘋果的創新步伐與過往無法比擬,然而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分析師 Wamsi Mohan 近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不包含股票補償之下,蘋果近 10 年的研發支出提升的幅度其實有著相當明顯提升,與 2009 年的 10 億美元相比,2019 年投入的資金估計已增長至 130 億美元。

Mohan 指出,從蘋果在庫比蒂諾(Cupertino)投入的研發資金金額來看,蘋果正在花費大量資金抵擋那些可能會威脅它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主導地位的新技術,同時投資可以幫助它們進入新產品類別的技術,像是穿戴式裝置、健身和健康領域。

在穿戴式裝置的專利方面,蘋果的目標似乎是打算為 AirPods 加上生物辨識感測器的功能,並讓 Apple Watch 與紫外線監控、AR/VR 的手勢辨識功能結合,同時發展機器學習項目來實現自動駕駛並整合現有汽車設備。

儘管在外人看來蘋果似乎明顯缺乏持續創新,但數字顯示出的情況卻不是這麼一回事。據全球專利資料庫 IFI Claims 的研究,蘋果在 2018 年總計獲得了 2,160 項專利,雖然較 2017 年少了 3%,但排在前面的僅有 8 家公司(註)。

Mohan 認為,蘋果並非沒有前進,只是在適當投資新產品類別,只是因為蘋果的規模已經過於龐大,很容易讓旁觀者忽略掉蘋果旗下發展中的產品的模相較起其他公司有多麼巨大。如果這麼說還是難以想像,不妨聽聽 Mohan 舉的實際例子。

2018 年的數據來看,蘋果主力業務 iPhone 的銷售額約為 1,550 億美元,幾乎相當於通用汽車(GM)的總收入額,而蘋果仍在努力的穿戴式裝置業務銷售額約為 150 億美元,儘管規模明顯要小上許多,但如果將其獨立出來,光是穿戴式裝置的銷售業績,就差不多足以排入財富雜誌《Fortune200 大企業排行榜。

「當曾經是跨世代的代表產品 iPhone 成為比較的基礎時,其他一切無論多麼成功,看起來都會是漸進式的。」

註:前 8 名分別為 IBM、三星、佳能、IntelLG、台積電、微軟以及高通。其中排名第一的 IBM 2018 年總計獲得 9,100 項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