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瑞典于默奧大學(Umea University)科學家於菲呂山國家公園(Fulufjället National Park)發現一棵「世上最古老的樹木」,根系至少有9560年歷史,然而這棵樹並不是盤根錯節的大樹,而是僅有5公尺高的小樹。

▲年紀至少9560年的挪威雲杉「Old Tjikko」。(圖/翻攝自Sweden`s national parks)

綜合外電報導,這棵「挪威雲杉」(又名歐洲雲杉)被稱為「Old Tjikko」,雖然樹木看起來相當矮小年輕,但經過科學家利用「碳-14年代測定法」測試後,發現樹木的根系至少已有9560年歷史,樹幹相對年齡則較輕。

Old Tjikko」是目前地球上已知最古老的歐洲雲杉,而且仍繼續生長。科學家發現,數千年以來,由於生活環境極端,因此這棵挪威雲杉一直以發育不良的灌木形式存活,漸漸的因為氣候暖化的影響才逐漸發展出一般的樹木形態。

這棵樹之所以能存活如此久,主要原因是其無性繁殖的特性。至於樹幹相對年輕,是因為這棵雲杉的樹幹能重新生長,只要樹根能完好無缺,就能進行多次的自我複製和生長。此外,科學家也發現附近的高齡雲杉年紀也約在8000年以上。

研究人員表示,可以透過「Old Tjikko」釐清9000多年前的冰河時期,並進一步了解當時的氣候。冰河時期的海平面比現在要低120公尺,許多水域於當時都是森林,這批古老的雲杉之所以能屹立不搖,很有可能是氣候寒冷乾燥,發生火災的可能性低,也很少受到人類的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