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大規模調查顯示,數百條河流中所含抗生素已達危險等級,其中非洲和亞洲的情況尤為嚴重。

英國衛報報導,該項研究由英國約克大學負責調查,採集全球72個國家共711處河流樣本,針對14種最常使用的抗生素進行檢測。地點包括多條著名河流如多瑙河、泰晤士河、湄公河、底格里斯河等。

「mekong river」的圖片搜尋結果

研究結果發現,65%被調查的河流中驗出抗生素,當中111處的抗生素濃度超標,在孟加拉一處河流樣本中,驗出超過安全標準300倍的硝基甲嘧唑乙醇(Metronidazole),這種抗生素常用於治療陰道炎。

英國艾克斯特大學微生物生態學家蓋澤(William Gaze)表示,「抗生素汙染是細菌對拯救生命的藥物產生抗藥性的關鍵途徑之一,使其對人類的使用無效」,並指出在人類病原體中看見很多抗藥性基因,都來自環境細菌。

聯合國上月曾警告,可抵禦抗生素的超級細菌近年來大幅增加,已構成全球衛生緊急狀態,至2050年可能導致1000萬人喪命。

這些抗生素透過人類或動物排泄物,以及廢水處理廠和藥廠設施排入河流和土壤。參與該項研究的約克大學環境科學家波克索爾(Alistair Boxall)表示,「這非常可怕且令人沮喪,現在很多環境中的高濃度抗生素會加速細菌產生抗藥性」。

研究發現,低收入國家的河流抗生素濃度通常較高,尤以亞洲和非洲情況最差,包括孟加拉、肯亞、巴基斯坦和奈及利亞等國,可能原因為低收入國家通常缺乏清理藥物的技術。歐洲超標最多的地點則在多瑙河。

該研究小組計畫進一步評估抗生素汙染對野生動物影響,他們預期情況嚴重。肯亞部分河流的抗生素濃度居高不下,導致魚類無法生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