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成衣男裝尺寸一向固定,但女裝就麻煩了,儘管美國材料和試驗協會(ASTM)的女裝尺碼量身小組委員會定期發布及更新女裝尺碼標準,但製造商未必遵照,再加上美國女性平均體重逐漸增加,尺碼混亂情況極為普遍,A品牌的8號可能相當於B品牌的4號,而如今美國女裝中等(M)尺寸的8號,大約是1958年的16號(XL)。

▲▼美國現今M尺寸為61年前的XL尺寸。(圖/路透)

華爾街日報說,ASTM1941年根據10042名女性的量身資訊,為身高163公分的女性,按體重45.5-63.5公斤,分成五個等級,訂出最早的尺碼標準。1958年,美國商務部參考業界回饋意見,出版新的女裝尺碼標準,此後又在197019952011年加以修訂。

但水牛城州立大學時裝及紡織技術教授布拉地(Lynn Boorady)說,1940年代女性的平均體重是58.1公斤,現在是接近68.1公斤。

1958年時,普通女裝8號的胸、腰及臀圍,分別是3123.532.5英寸如今,普通女裝還按腰臀落差,分出「平身」(straight)及「曲線」curvy)兩種,平身的三圍是 36.2529.538.5英寸,「曲線」的三圍是36.252839.25英寸。

換句話說,同樣是8號,今天的8號在胸圍上比61年前增加了5.25英寸,腰臀則各增加至少4.56英寸;今日列為中等(M)的8號,在1958年接近超大(XL)的16號。

有人稱這種現象是「虛榮編碼」,即美國成衣女裝越做越大,但在標識上卻讓人有錯覺,因為同樣身材的人需要的尺碼似乎越來越小。

ASTM的尺碼量身小組委員會至今仍每年開兩次會,最近一次會議是63日在科羅拉多州的丹佛召開。布拉地指出,業界說,現在常因尺碼問題收到退貨,這個小組委員會得調整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