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熱辣辣下曬太陽,若有一杯雪糕入口的確是一種享受。不過如果雪糕是由昆蟲製成,你又會否試試?

南非城市開普敦(Cape Town)一間公司Gourmet Grubb以熱帶昆蟲幼蟲,混合乳製品替代品,製成雪糕EntoMilk。雪糕有巧克力、花生醬及聖誕風味香料三種味道任君選擇,而且奶油味豐富。

昆蟲雪糕有朱古力、花生醬及聖誕風味香料三種味道,外表與普通雪糕看起來無異。圖擷自...

世界各地近年不時湧現食蟲熱潮,有學者更提出以食蟲解決全球糧食問題,到底將食蟲帶入生活是否可行?

目前昆蟲雪糕僅在南非銷售,Gourmet Grubb聯合創辦人貝薩(Leah Bessa)指出,昆蟲雪糕營養成分極高,蛋白質含​​量是乳製品五倍,昆蟲本身亦含有豐富的脂肪及礦物質等,而且不含碳水化合物或糖。

公司預料,2023年全球食用昆蟲市場將達12億美元,他們除了推出昆蟲雪糕外,更研究不同的昆蟲菜餚,尋求不同可能性。

貝薩的講法不無道理,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2013年發表的《可食昆蟲》報告警告,指飼養家畜是全球暖化等問題的主要元兇之一。如果更多人類能將昆蟲納入飲食,就可以減少世界飢餓、糧食短缺及糧食不安全的問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數據亦預料,全球人口到2050年將達97億,但人均農業用地則會由2012年的0.22公頃減少到0.18公頃,這意味我們的糧食可能不足夠。

不少研究都指出,昆蟲無論在營養價值及成本方面均較傳統肉類優勝。昆蟲不但含有30%-70%蛋白質,亦是脂肪酸、維他命及鐵、鋅等礦物質的良好來源。與飼養其他牲畜相比,飼養昆蟲需要較少的水、飼料及空間,亦產生更少的溫室氣體。食蟲有好處,但問題是消費者能否跨越心理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