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爆出了一則驚人消息,駭客能遠端切斷吉普車引擎,不過目前他們還無法接管飛機。

至少目前為止還不行,不過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

這就是現代設備的問題,它們都由電腦操控,若有連網的,千里之外就能傳送程式碼。

在近日的駭客測試中,兩名資安專家Charlie MillerChris Valasek,得以接管一輛 2014年的克萊斯勒Jeep Cherokee。飛機、火車、船隻被接管,似乎指日可待。遠端挾持載具,不是什麼新鮮事,但難度越來越低。

「2014 jeep cherokee」的圖片搜尋結果

汽車很容易被駭,這件鮮為人知。其實早在60年代時,你就能利用無線電波搞破壞,玩些讓考耳過載、以及在一些電子設備上亂搞的小技倆。

隨著科技進步,車子的每個零件都由不同的小電腦控制,分別控制煞車、方向盤、油門等。到了80年代,所有的小電腦已經整合至單一行車電腦,90 年代時,已經能夠利用電腦連結上汽車電腦。

時至今日,車商已將網路數據機裝至車上,讓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與手機網路連結。AudiGMTesla 與電信商AT&T合作,克萊斯勒則與Sprint合作。車商聲稱,車載資訊娛樂系統與行車電腦是分開的,但在測試中,駭客卻能從車載娛樂系統,轉跳至行車電腦。

至於駭客挾持飛機的恐怖情事,目前還未發生,不過也有些類似事件。4月時,FBI逼資安專家Chris Roberts從紐約上州的聯合航空飛機上下機。

图片说明

Roberts 向《CNNMoney》表示,他至少有20次在機上將筆電拿出,連結上座椅底下的小盒子,然後觀看航空電子敏感資訊。這凸顯了飛機製造商、航空公司對於資安過於輕忽。

現在我們明白,機上的駭客能夠進入航空電子系統。那麼,他們能遠端操控飛機嗎?

這是很有可能的,駭客需要先登機,然後將裝置留在機上、並連結機上Wi-Fi,以便日後操控。「只要辦到這兩件事,你就能從遠端攻擊。」Roberts指出。

然而科技日新月異,可以確定的是:今日理論將成明日現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