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玻璃大廈林立,耗能代價是助長地球暖化加劇。英國政府機構建築顧問指出,由於玻璃大廈不易讓內部空間冷卻而且冷卻成本並不便宜,業者應該思考其他設計或禁止全玻璃的大樓設計思維。

據《英國衛報》報導,大倫敦政府顧問賽門斯特吉斯指出,「如果使用標準玻璃幕牆,就需要許多能源讓大樓冷卻,也就代表會製造許多碳排放。」雖然玻璃辦公室等大樓因為容易引進光線而深受建築師與民眾喜愛,不過,光線也代表熱,封閉式的大樓設計更讓熱無處可去,最後使用冷氣成了解決方法之一。

都市裡的高樓大廈雖吸引目光,但設計容易成為耗能的來源。(Photo by elm...

但根據國際能源署指出,40%碳排放來自建築、暖氣、冷卻與拆除大樓。另外,從2000年開始,用在冷卻的能源已經倍增,佔所有使用能源的14%

對此,三菱電機代表馬丁法赫也指出,溫度越來越高代表冷氣機必須比以往運作更用力。因此,稍早荷蘭The Edge智慧大樓便採用特殊玻璃,可以在熱天時較不透光,甚至也可以自行發電,耗能比一般大樓少7成。

據《紐約郵報》報導,今年4月紐約市長白思豪也表示,未來將透過立法禁止市區出現玻璃大樓,他指出,「我們將立法禁止造成全球暖化的玻璃與鋼鐵摩天大樓興建。」

由於紐約市期望在2030年減碳40%,因此,紐約城市學院建築學院教授希拉蕊布朗指出,「我認為建築師喜歡一致的樣貌,這是一個長期的趨勢,但我認為我們在考慮其他建築包覆處理時,需要一點建築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