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海洋及海洋動物,許多國家都已禁用塑膠袋、免洗餐具、吸管或棉籤,美國部分州及10多個城市已開始針對另一個常見物品設限:氣球。

華盛頓郵報報導,近日在美國馬里蘭州東岸(Eastern Shore),熱中環保的民眾法爾斯塔(Jay Falstad)在附近湖上撿到一個洩了氣的氣球,上面附有說明,指那是800多公里外、俄亥俄州戴頓市(Dayton)的某家人做的實驗,他們在4天前施放氣球,想看看那些氣球能飛多遠,懇請撿到氣球的人回電。

「balloons」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項氣球實驗的時機,正值美國禁止施放氫氣球這項趨勢開展之際。許多人現在認為,施放氣球就等同於隨便丟棄,造成「氣球汙染」,海洋生物可能被氣球上的繩線纏繞,或把洩了氣的氣球吞下肚。

在法爾斯塔的推動下,他住家所屬的安妮皇后郡上周通過氣球禁令,違者將罰250美元(約台幣8000元)。不過那項規定排除了「非故意疏失」,也就是如果幼兒不小心讓手上的1個氣球飛走了,執法人員不會追究。

專家說,氣球現在並非全世界最迫切要防止進入海洋的東西,今年三月,歐盟將棉籤納入單次使用塑膠用品之內,開始禁用,但歐盟的禁令中尚未包括派對氣球。然而有關氣球碎片的相關研究已日漸增加,致力於禁用氣球的環保人士說,他們的諸多努力似乎已來到轉折點。

根據全美州立法會議的資訊,目前全美至少有5個州及超過12個城市已有某種形式的氣球禁令,包括維吉尼亞州及巴爾的摩市,其他還有6個以上的州近年考慮立法禁止。去年夏天,克萊門森大學在動保及環保人士的壓力下,決定放棄30年的傳統,不在足球賽開踢前施放數千個橘色氫氣球。

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總署海洋碎片計畫聯絡主管唐吉(Emma Tonge)說,關心氣球碎片的人現在就可以起而行,最簡單的辦法是,如果你手上拿著氣球,抓牢點,或者,一開始就別拿氣球。

代表氣球產業的氣球委員會執行長歐哈拉(Lorna O'Hara)則擔心,這類討論讓氣球蒙上負面烙印,她說:「危害環境的不是氣球本身,而是錯誤的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