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AI)是當前科技業當紅領域,各科技巨擘也不吝大手筆併購新創AI公司,除了著眼於產品技術外,也是為了爭取人才,強化自身AI戰力。

英特爾(Intel)公司12月中宣佈以20億美元併購以色列新創AI科技公司Habana Labs,但是在此之前,根據史丹福大學的「人本人工智慧研究所(HAI)」數據,今年到11月初為止,全球AI相關併購交易總值已達350億美元(約1兆台幣)創新高,超過2年前的320億美元紀錄;全球AI新創公司投資額也從2010年的13億美元暴增到2018年的404億美元,今年已達374億美元,以平均每年48%的速度穩定成長。

專長機器學習晶片的Habana才剛推出第1個產品,就被英特爾花大錢買下,原因就在於英特爾看好AI運算晶片需求量將快速成長,預測未來5年全球銷量將達到250億美元。除了英特爾外,蘋果公司自2013年以來已併購17AI新創公司,亞馬遜(Amazon)、微軟近年也都各自佈局AI領域。

今年5月倫敦人工智慧科技展開幕前展示的AI機器人。(法新社)

華爾街日報近日報導,這些併購案,除了為特定產品技術外,也意在搶人才。「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I)」執行長伊奇奧尼(Oren Etzioni)說:「通常,你有一半是買下一個已經凝聚在一起的團隊,這代表你可以做出成果」。蘋果公司買下研發自動駕駛技術的新創公司Drive.ai,就被普遍認為意在網羅該公司工程師。

薪水反映出企業求才若渴。根據英國創投基金公司MMC Ventures Ltd資料,大都具有至少碩士學歷的AI工程師,平均年薪224000美元(將近680萬台幣),是美國勞工統計局最近期資料2018年美國軟體工程師平均年薪104480美元(將近315萬台幣)的2倍有餘。

各大企業也從學術圈挖角。叫車軟體「優步(Uber)」公司2015年挖走卡內基美隆大學一批機器人學教授,打造自動駕駛技術實驗室。羅徹斯特大學今年8月的報告指出,該校這15年來先後221名人工智慧領域教授被科技公司挖角,光是去年1年就有40人,全職投入AI產業界或者產、學兩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