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新研究透過高速原子顯微鏡觀察到,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元素——抗體,在面對入侵者時將自動集合排列成六稜環形準備防禦,並以此陣型迎接戰鬥力量——補體(complement)參加免疫過程。

這份由日本多個研究機構共同完成的研究,看到了微觀下免疫過程的初始階段,將抗體的集合形容為「佈陣」、「迎接戰鬥指揮官」等形象的環節。

人體的免疫系統是個奇妙強大的機制,但有時也會「認錯敵人」,導致攻擊人體自身系統。比如古蘭-巴雷綜合症(Guillain-Barr’s syndrome),也稱為脫髓鞘多發性神經炎,就是一種因免疫系統錯誤地標靶神經細胞抗原GM1進行攻擊,而導致的急性肌肉癱瘓疾病。

雖然之前一些研究已經可以分辨GM1與感染性細菌細胞,但是免疫系統究竟如何識別抗原以及激活補體的機制仍是個沒有探索過的領域。

研究者稱,他們透過顯微鏡直觀地看到,綁定在含有GM1抗原細胞膜上的抗體自動組合成六稜環形,作為迎接「作戰將領」C1Q在細胞膜上的登陸點。研究者了解到,他們觀測到的這一過程就是由補體參與的、溶解細胞的初始步驟,將有助於進一步洞察古蘭-巴雷綜合症背後的機制,找到控制抗體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