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日,一份臨床報告說,一個研發治療埃博拉病毒的藥物,能夠迅速緩解武漢肺炎病例的臨床症狀。近日,醫學界注意到主導該藥物研發工作的是一名來自台灣的傑出女性。

《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131日發表了一篇有關美國首例確診新型冠狀病毒病例的診療過程以及臨床表現報告,其中引人注目的是這名患者住院第6天時出現嚴重肺炎狀況,情況危急。隔天,醫療團隊決定使用還在研發中的新型藥物——吉利德製藥公司(Gilead)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藥物。

出乎意料的是,這名患者接受瑞德西韋的靜脈輸注後,臨床症狀出現了立竿見影的改善,不再需要吸氧,除了乾咳和流鼻涕外,已無其它症狀。

「taiyin yang gilead」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份報告立即引發醫學界的關注。131日,吉利德發表聲明稱,已經與中國衛生部門達成協議,將無償提供研究新藥,並提供試驗的設計和操作辦法。

外媒報導,23日,北京正式啟動新冠病毒的第三期臨床試驗,採用吉利德公司的瑞德西韋作為實驗性藥物,預計將於427日完成試驗。

吉利德開發的瑞德西韋為全球對抗武漢肺炎疫情帶來一線希望,該公司主導該藥物研發工作的執行副總裁楊台瑩(Taiyin Yang,音譯)來自台灣,畢業於台灣大學化學系,擁有台大化學博士學位及南加州大學有機化學博士學位。

楊台瑩於1993年加入吉利德,並於20151月被任命為藥品開發和製造執行副總裁,負責公司所有化合物的研發及產品上市的業務。

「Remdesivir」的圖片搜尋結果

在她的領導下,吉利德開發了世界上第一個HIV單藥錠(Single-Tablet. Regimens),以及完成25多種化合物從早期研發到上市的推廣工作,覆蓋面涵蓋全球數百萬人。

2019年底,生物製藥公司Kodiak Sciences Inc.邀請楊台瑩加入該公司董事會。該公司致力於開發治療慢性、高盛行率視網膜疾病的新型療法。

吉利德最初是為2013年於西非爆發的埃博拉病毒治療開發瑞德西韋,不過當時在臨床試驗中的藥效比不上其它藥物,因此未被採用。

吉利德首席醫學長帕西(Merdad Parsey)說,隨後在2018年的早期實驗階段中發現,瑞德西韋對於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及嚴重急性呼吸道症(薩斯,SARS)具有高度活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