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兩起影響最巨的災難,除了新型冠狀病毒,另一個就是蝗災。去年底聯合國就已發出蝗災警報,當時印度銜接巴基斯坦的地區就出現首批異常蝗蟲群,今年隨著氣候持續異常及印度正在對抗新冠疫情分身乏術,專家預計今年印度將面臨 1993 年以來最嚴重的蝗蟲侵襲。

蝗蟲對印度來說並不陌生,通常在 7~10 月間從巴基斯坦抵達,並集中在印度與巴基斯坦接壤的拉賈斯坦邦。然而,這次天氣條件幫助大批蝗蟲擴散到鄰近地區,整個印度中西部邦都爆發蝗蟲襲擊,在預測風向的情況下,5月底印度中部地區的德里也發出警報。現在印度只能使用無人機與噴灑殺蟲劑,以及敲鑼打鼓等土法煉鋼方式驅趕蝗蟲。

蝗蟲到底有多可怕?牠們不會攻擊人或動物,但認為是世界最具破壞力的遷徙性害蟲,約4000萬隻蝗蟲的小群,就能吞噬35000人的糧食,而一群覆蓋 1 公里的蝗蟲可能多達 8000萬隻。截至 5 月初,至少有10群蝗蟲正在侵蝕印度的農田,現在還在巴基斯坦和索馬利亞半島的蝗蟲更多,可能6月就到達印度。

專家認為,這次規模更大、遷徙範圍更遠的蝗蟲災害,是自 2019 年底印度洋西部的溫暖海水,帶動東非和阿拉伯半島的大量降雨之後開始的。因此推測印度洋的變暖模式可能是觸發因素。

這種現象稱為印度洋偶極子(Indian Ocean Dipole),正偶極子是指印度洋西部地區比東部地區高攝氏 1 度以上。去年,印度洋出現最強的正偶極子,相差超過攝氏 2 度,為印度帶來幾十年來最大雨量。西亞阿曼、葉門和索馬利亞半島的部分地區也持續降雨,大雨促使乾旱地區植物生長,讓沙漠蝗蟲生長繁殖,加上風向幫助大群蝗蟲在伊朗、阿富汗、巴基斯坦和印度的土地飛行和繁殖。

聯合國專門機構糧食及農業組織一直發出關於種群發展的警報。2020 2 月蝗蟲爆發,索馬利亞隨即宣布進入緊急狀態,而巴基斯坦於今年4月第二次宣布進入緊急狀態。這些蝗蟲約在4月抵達印度西部,比正常的 7~10 月要早得多。專家警告,如果到6月季風季節正值水稻、甘蔗、棉花和其他農作物的新播種季節到來之前不停歇,作物將造成巨大損失。

為了這次蝗災,印度指責巴基斯坦沒有及早抑制蝗蟲繁殖,但聯合國糧農組織認為,儘管多年來缺乏資金和監測不足是問題,但今年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讓政府忽略了蝗蟲也是很大因素。全國封鎖讓農藥供應及運輸變困難,勞動力也出現短缺,可能會影響農藥噴灑操作,結果使蝗蟲有繁衍機會。

蝗災通常遵循 1~2 年的週期,此後會有 8~9 年的平靜期。但隨著海洋變暖的總體趨勢,強烈的印度洋偶極子有望更頻繁,未來蝗蟲大軍恐怕不會幾年才來一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