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變聰明?走進手機的應用程式商店,會發現各式各樣的腦力訓練App,「保證」可以讓我們變得更聰明,提升智力。但這些訓練真的有效嗎?

首先,什麼是聰明?智力是可以從學校學到的東西嗎?或者是從人生機驗累積學習?亦或兩者皆是?人們討論和研究「智力」已經超過一世紀,至今沒有一個明確的答案。

不過,在諸多研究裡,多數科學家認為智力分成兩種。一種稱為「固定智力(crystallised intelligence)」,意思是使用學習來的知識處理事情,如學習新的詞語來應付考試;另一種稱為「流動智力(fluid intelligence)」,這是一種與生俱來的智力,用以解決問題和做決定。順帶一提,常常被用來衡量智力的IQ測驗,其實測量的是流動智力。

到底怎樣才能感覺自己「很聰明」?在腦力訓練中,會透過不斷重複的任務和活動,強化特定的認知功能,特別是訓練「工作記憶(working memory)」。工作記憶指個體在進行如語言理解、閱讀、邏輯推理、數學運算等較為複雜性的認知作業,可以同時對訊息進行短暫貯存及運作處理的能力。

訓練工作記憶,其實就是在訓練流動智力。例如,一週5次,一次30分鐘的訓練,連續進行4週,重複某個任務,或許可以幫助人們「覺得自己很聰明」。透過逐漸進步的任務測驗成績,就像頻繁去健身房後,看著逐漸下降的體重,都是在振奮大腦。

除了重複訓練,也有一些簡單小撇步可以振奮大腦:

1.多吃對頭腦有益的食物,如藍莓、番茄、蛋和花椰菜,都是可以有效促進認知能力的食物;

2.給自己空間做「白日夢」,因為研究證實讓腦袋適時放空,可以刺激大腦;

3.時常鼓勵自己「做得到」。

4.保持社交活躍,多跟他人交談,不只有趣,也可保持腦力活躍;

5.訓練「正念」,這可以幫助我們集中注意力;

6.保持活力,意即保持規律運動;

7.玩電動,雖然聽起來很奇怪,但若是適度玩一些解謎、實境動作等類型遊戲,可以幫助我們思考、分析。

8.沈浸在幻想的世界,如閱讀奇幻小說,甚至從情節培養同理心;

9.學習樂器,不只是訓練認知功能,甚至對語言能力的提升都有幫助;

10.喝綠茶,像食物一樣,綠茶也是促進腦力功能的好幫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