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下午茶時間,總會嘴饞想吃甜點配飲料,但美國麻省理工大學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很多甜點內會添加食品級的「二氧化鈦」,其實會影響腸道菌叢,甚至會引起結腸發炎和肝臟內的蛋白質變化,影響人的免疫系統。

食品級二氧化鈦(Titanium dioxide,簡稱TiO2)是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常作為起雲劑和白色食用色素使用,最常添加於口香糖、糖果、麵包和調味料之中。雖然以前的研究顯示,大顆粒的二氧化鈦不易被人體吸收,但近年來陸續有研究發現,其實二氧化鈦內有少許的奈米粒子,可能會流進體內並聚積在某處。

根據Science Daily報導,這項研究發表在《small》期刊上,研究團隊發現食品添加劑的二氧化鈦,其實有不同大小的顆粒,其中奈米級顆粒佔了3分之1以上,這些添加劑也讓食物變得更白、更不透明,小於100奈米的粒子,可能對人體有更多的影響。

為了證實二氧化鈦對人體健康的影響,研究人員把添加食品級二氧化鈦劑加入食物中,並分給兩組不同的老鼠,結果發現,不論是高脂飲食組或是低脂飲食組的小鼠,2組小鼠的腸道菌叢都有重大改變,導致原本的細菌死亡,免疫系統、消化系統皆出現狀況。

研究人員還把被二氧化鈦破壞腸道菌叢的小鼠糞便內的細菌,移植到沒有腸道菌的小鼠身上,結果發現,小鼠的腸道因為被破壞的腸道菌引起發炎;另外,二氧化鈦會抑制對大腸健康相當重要的盲腸脂肪酸的分泌,甚至促進大腸內促發炎免疫細胞的生成。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負面影響對於高脂飲食組的小鼠影響程度又更大。另外,由於檢測受破壞的小鼠糞便後,發現菌叢皆受到廣泛性的破壞,因此研究團隊需進一步研究,才能確定主要影響的範圍,以及二氧化鈦還可能造成的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