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喜歡聽鳥類唱歌,最近不妨多注意一下曲調是否有什麼改變。因為加拿大生物學家發現,當地的白喉麻雀開始唱新歌了。

鳥類很少會改變歡快的曲調,當牠們做出些微改變時,流行通常也僅會停留在當地環境,這些歌曲變體會變成如方言的地方特色,但最近加拿大生物學家卻觀察到例外情況。

Current Biology》刊登的新研究,加拿大科學家發現,一首新曲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在加拿大各地的白喉麻雀(white-throated sparrow)間傳播,規模是科學家以前從未見過。更重要的是,這首新歌似乎正取代早在 1960 年代就存在的旋律。

 

傳統上,加拿大西部和中部的白喉麻雀會傳唱一首以 3 拍結尾為特徵的歌曲,而最近流行的「新歌」則是獨特的 2 拍結尾,研究人員推測,這首新歌很可能在 1960~2000 年間於地方流行,最近不知道什麼原因席捲整個麻雀社群。

科學家已知鳥類會利用唱歌來標記領土並吸引潛在伴侶,但這首新歌為何如此病毒式在麻雀間傳唱,目前仍是個謎。研究作者、北英屬哥倫比亞大學(UNBCKen Otter 認為,這些歌曲明顯是互相學習而來,開始可能只有一隻鳥在唱,其他鳥學走曲調後又教給其他同伴。

現在加拿大卑詩省到安大略省中部超過 3,000 公里的範圍,都可以聽到當地麻雀在傳唱這首 2 拍結尾的新歌,研究人員擔心,有更高音樂價值、以 3 拍結尾的古老旋律很可能就此消逝。

透過分析公民科學家上傳至 eBird 的豐富資訊,團隊認為這首新歌很可能來自落磯山脈以西,多年來一直受到熱烈歡迎,以穩定且迅速的聲勢向東邊蔓延,至 2014 年時,亞伯達省所有麻雀都學會這首新歌,甚至連安大略省一些麻雀也在輕聲哼唱。

研究團隊推測,越冬可能是解釋新曲調如何在大範圍區域迅速傳播的關鍵原因。當年輕的雄性麻雀到達越冬地區與不同地區的麻雀結縭,離開時也一併帶走了新學會的曲調,回到原本所屬的地方再教給其他夥伴。

團隊將定位器固定在野生麻雀身上驗證了這項理論,同時也發現另一種情況;這首新歌的風潮似乎已經跨國傳播,一些美國白喉麻雀發現也學會相同曲調,但因繁殖範圍多在加拿大北方森林,新歌才沒有如野火在美國流傳。

目前仍不清楚這首新歌為何在麻雀間如此受歡迎,唯一可確定的是,新旋律有病毒性,研究人員推測,麻雀可能更喜歡略有改變的曲調,而不是長期聽到的舊歌曲,或許雌鳥容易被不熟悉的歌曲吸引,才引起這股新歌風潮。

然而這首以 2 拍結尾的新歌勢必有特殊之處,因研究人員偶爾也會聽到雄性白喉麻雀演唱變奏曲,既不是 2 拍也不是 3 拍結尾,但那些曲子似乎沒有流傳開來。

「所以曲子一定是藏著特殊之處,影響麻雀能否接受。」

只是儘管以 2 拍結尾的新歌在麻雀社群如此轟動,但就像所有歌曲,流行是有年限的。根據 Otter 的說法,歌曲原產地卑詩省的麻雀似乎已厭倦這曲調,當地流行被喬治王子市傳來的另一首變奏曲取代。研究人員認為,考量到這首歌在當地可能已有 20 年歷史,麻雀可能不再認為是「新歌」,這也解釋了為什麼會有另一首流行歌出現。

研究人員計畫未來進一步研究這些鳥的歌聲,看看雌鳥是否真對其他新曲調有反應。但要做到這點,麻雀作曲家可得努力創新才行。

加拿大麻雀唱老歌與新歌的影片可至 YouTube 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