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想專心並提高效率,「味道」是關鍵!研究顯示,香氣有助於幫助人們更專心,刺激大腦思考,尤其對於因為疫情在家工作需要專注度的上班族,選擇適合的香氛是關鍵。美國的消費數據也顯示,自疫情爆發以來,香氛蠟燭銷售量比起去年同期攀升了13%迷迭香和鼠尾草,歐薄荷(胡椒薄荷)的香氛適合需要集中精神的工作時段,薰衣草的氣味則適合結束工作後的放鬆時間。

Quartz》報導,過去辦公室普遍希望營造「無氣味」環境,認為鄰座同事的菸味和香水味,或是茶水間的食物味,都會干擾人工作。然而因疫情轉為在家工作,舒適的氣味反而有助於提升工作專注度,刺激大腦思考。

《氣味的未來》的CEO,同時也是香水研究專家Olivia Jezler表示,氣味會在無意間影響每個人,不管程度多寡。她在2016年的實驗中,提供香草味道和檸檬味道的黏土給受測者捏塑型狀,結果表示,有味道的黏土可以引導受測者捏出更整齊、完整的形狀,也證明氣味有助於提高人們的工作能力。

英國諾桑比亞大學的心理學教授Mark Moss也認為,香氣可以幫助人們更專注、更放鬆,刺激大腦運轉。他舉例,當人們呼吸到帶有融合迷迭香和鼠尾草的精油,其氣味分子會被血液吸收,進而幫助記憶力。

不過Mark建議,在家工作不要全天候使用過於濃厚且單一的味道,應間歇性、根據時間選擇,免得造成反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