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到致富,許多人以為就是找份薪水豐厚的高檔工作,然後就可以駕駛酷炫汽車,去頂級餐廳享受美食。畢竟越會賺錢越富有,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對吧?

並非如此。與擁有高薪工作同樣重要的是養成作預算和理財的好習慣。如何花錢?存多少錢?是否有投資自己和未來?還有更深遠考慮的,比如你與社區的聯繫如何,對周圍人產生了何種影響?

富人會做一些有影響力的小事,這是富人與窮人的區別。培養這些習慣,你會感到真正的財務成功和獨立,還有它們之間不同之處。

1. 開發多種收入來源

僅靠單一收入難以達到財務獨立。如果丟了工作,你會著急著找工作,動用存款維持生計,或者更糟,為了支付帳單借錢而欠債。

富人則專注於開發多種收入來源,經濟不景氣時也能有所依靠。經濟繁榮時,收入會增加,可以用來儲蓄和投資。

你可以開發被動收入,如出租物業、股票紅利或來自高收益銀行帳戶的利息。副業是提高收入的好方法,也能發展成一種愛好。

副業的例子,如創業,在某個專業領域做自由職業,或者推銷你的技能。你會教瑜伽嗎?設計網站?在非工作時間做份兼職,甚至出租家中某個房間。

最好的副業是你喜歡做的事,如果不同收入源之間能產生協同效應,融入你的總體目標和夢想,那就更好了。如果能夠挖掘出你熱衷的領域,就會下定決心堅持下去,直到成功。

2. 量入為出

量入為出是創造和保持財富的關鍵,還可以避免欠債。百萬富翁知道,開銷少於收入能才有賺錢的機會;有多餘的錢可以投資,存起來,或者捐給關心的事業或慈善機構。安排妥當,可以同時做到這三點。

吉姆·羅恩(Jim Rohn)是一名創業家,也是作家和勵志演講家,他運用70/30法則來規劃消費、儲蓄、投資和捐贈。對於大多數人來說,困難在於學會用稅後收入的70%去生活,包含必需品和奢侈品支出,剩下的30%各分成10%分配給投資、儲蓄和慈善。

以低於收入的方式生活需要控制支出,堅持在預算內生活。要更節儉,充分利用手中的錢。這可能意味著要開二手經濟型汽車,經常在家吃飯,或放棄購買奢侈品。而且不要和別人攀比。Rohn說,「窮人花錢,剩下的存起來。富人把錢存起來,然後花剩下的」

想要花錢時,想想要買的東西是否真正需要,還是你只是單純的想要。

3. 讓錢為你工作

富人給自己投資。他們知道讓錢持續為他們工作的關鍵在於制定投資計劃來創造財富,投資計劃包括定期向共同基金、交易帳戶和退休帳戶投錢等。

積累財富還需進行商業投資,投資企業,如業務開發,產品製造,營銷和銷售服務,或投資其它商業機會。

你需要考慮長期財務的安全,經過計算後承擔一定風險。這樣做需要懂金融,充實財務知識。充分了解你的投資計劃,根據需要做出調整。

除了投資,還應把工資的至少10%作為應急儲備,從工資中自動扣除最簡單。這筆錢是為了應付意外開支,可以幫助捱過困難時期。

存錢可以保護你的投資,讓你不至於陷入債務,或被迫從投資中撤資,因為債務可能會打亂你多種收入來源的計劃。

4. 回饋他人

為他人付出時間和金錢看起來似乎有悖常理,但這也是一種重要投資。饋贈他人,為需要的人服務,有助於與社區聯繫,超乎小我,成為更大圈子中一員,是為了更大的好處。

回饋不僅能增加你帳戶中的財富,也能嘉惠整個社區,對每人都有益。你自願花時間,或給你深切關心的事業或社會問題捐款時,你會更快樂,更有使命感。

不只是做個收穫者,也做名給予者,做一個關心他人甚於自己的人。沒錯,關注目標,追求夢想很重要,但長遠來看,找到一個可以幫助他人讓他人受益的方式,你自己也會受益。

真正富有的人能影響社會,改變人們的世界觀。他們明白,付出越多,那些美好的感覺與共鳴越能回到自己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