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啤酒愛好者的味蕾有機會穿越時空,品嘗到聖經人物所喝的啤酒。2019 年以色列科學家分離出有數千年歷史的啤酒酵母菌,釀出「古早味啤酒」,由以色列博物館和啤酒廠合作推出。古酵母菌種 12 月將限量販售,供釀酒愛好者使用,已開放預購。

促成當年發現古老酵母菌的最初發想,是酒酣耳熱後天馬行空的聊天時誕生。釀酒師古特曼(Itai Gutman)與希伯來大學的微生物學家哈讚(Ronen Hazan)教授討論,考古出土的酒罐是否仍有古代酵母菌存活?是否可用來釀造古早味啤酒?哈讚教授與考古學家朋友提及此事,沒想到都對此極有興趣,提供哈讚數個古代酒陶瓶,讓他嘗試分離出古代酵母菌。

由於酵母菌沒有食物狀態可降低新陳代謝速度或形成孢子,能活很久很久,故真的從古代酒罐縫隙分離出古老酵母菌種,並釀出可飲用的啤酒。菌種對啤酒風味影響甚巨,合作釀酒師 Shmuel Naky 品嘗後表示,這種啤酒辛辣中帶果香,味道錯綜複雜。哈讚教授則認為味道不錯。

一年半前希伯來大學推動下,此成果促成 Primer's Yeast 公司成立,並由古特曼擔任執行長。目標是將科學發現透過商業模式與大眾分享,產品線有三種年代菌種:5,0003,000 2,500 年前菌種。此次開放預購是 3,000 年前酵母菌,可於官網登記,年底出貨。

至於迫不及待想品嘗古早味啤酒的人有另一選擇。最近耶路撒冷以色列博物館展覽公元前 4 世紀至 1 世紀古代近東地區的宴會和食物等,搭配展覽,博物館禮品部有準備現成古早味啤酒供遊客購買。歷史方面,可閱讀書籍或欣賞電影滿足好奇心,但如果想真的喝到古老啤酒,這次古酵母菌公開,將是千載難逢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