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們每天睡覺時都會做夢,但有的人記得住夢境,有的人記不住。若以性別來區分,女性通常比男性更能記住自己做了什麼夢。有心理學家試圖從不同的角度來解析這樣的差異。

美國心理學家暨心理學叢書作家吉利漢(Seth J. Gillihan)在今日心理學(Psychology Today)網站上撰文說,德國一項針對175項研究的整合資料所進行的大型分析顯示,女性比較能記住她們做過的夢,與男性有顯著的差異。

這項分析還發現,這種性別差異存在於從兒童到老年人的每個年齡層中,而且無論睡眠正常或經歷失眠等睡眠障礙的人,都有這種現象存在。

為什麼會這樣呢?從事這項大型分析的科學家探索了幾個可能原因:

1)社交化

研究人員表示,女孩有可能因為被鼓勵多談論夢境而重視做夢。談論夢境可能會使做夢對女孩而言變得比較值得注意,以至於她們在醒來時比較會留意有沒有做夢,因此比較可能會致力於記憶稍縱即逝的夢境。

10歲以下的小孩在回憶夢境方面的性別差異最小,也能支持這個社交化的假設。也許當女孩開始被教導要多注意夢境,這個性別差異才會隨著年齡的增加而增加。

2)對夢的興趣

研究發現,相較於男性,女性傾向於對做夢比較感興趣。也許對做夢感興趣會使人更能記住夢境,可能反之亦然——也就是說,比較能記住夢境的人最終可能會對做夢比較感興趣。

3)睡眠品質

女性比較會在半夜醒來,而且她們的睡眠品質通常比男性差。但目前尚不清楚,這些因素能否完全說明在回憶夢境上的性別差異,尤其是在有睡眠障礙的人也有這種性別差異的情況下。

4)做夢的主觀意義

先前的研究主張,夢境對做夢的人有多少意義能部分解釋性別差異。認為做夢比較有意義的人比較可能記住夢境,而這個因素能部分說明為什麼女性比較會記住夢境。

如何記住更多夢境?

吉利漢提到,無論你是男性還是女性,如果你想記住更多夢境,以下三個技巧對你有幫助:

●記下夢境——把紙筆放在床邊。當你一醒來時,馬上記下你記得的任何夢境。

●分享夢境——與親友談論你的夢境,但要選擇有興趣聽的人。

●探索夢境的意義——看看你的夢是否凸顯出你現實生活中的問題?反映出你下意識中的希望或恐懼?或是能洞悉生活中的重要關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