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根據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統計,預估到了2040年,日本的65歲以上獨居老人將占高齡人口22.9%,也就是每4個老人,就有一人是單身獨居。或許,這位102歲哲代奶奶樂於「獨活」的人生智慧,對於將迎接超高齡社會的台灣來說,相當值得學習。 

廣島的鄉間,一位駝著背的嬌小奶奶,騎著她的電動摩托車從山坡上緩緩地下來,準備前往她的小農田。這是高齡102歲的石井哲代,日本媒體暱稱她為「哲代奶奶」。 

哲代奶奶1920年出生於廣島縣,自從83歲丈夫去世後,一直在親戚和鄰居的支持下獨自生活,在100歲高齡之後,因為仍充滿活力的外表而被地方媒體報導,頓時蔚為話題2023年出版書籍《102歲,一個人生活》,四個月大賣17萬冊 

哲代奶奶騎著電動摩托車去下田。取自文春オンライン 圖/哲代奶奶騎著電動摩托車去下田。取自文春オンライン

膝下無子到百歲,從沮喪變得強悍 

哲代奶奶26歲時,和同樣是小學教師的丈夫結婚,兩人至終膝下無子。在那個家家有孩子的年代,她因為沒有孩子而感到困擾和沮喪,為了不讓鄰居議論自己,哲代奶奶變得強悍,話語也變得尖銳。她承認,就是「不甘心」,所以從學校下班後會馬上跑去務農,想要逃避鄰里的眼光。

哲代奶奶從前是小學老師,鄰居至今還是會稱呼她「老師」。取自日本中国新聞社圖/哲代奶奶從前是小學老師,鄰居至今還是會稱呼她「老師」。取自日本中国新聞社

如同刺蝟般的她,迎來了關鍵轉機點。 

丈夫去世前,曾對哲代奶奶說:「不要再煩惱孩子的事了。」她才發現,從前認為只有自己在為求子不順而苦惱,然而丈夫其實也一同肩負著煩惱,能夠被同理的感覺,令她改變了心態。 正是因為經歷過心酸艱辛的時刻,所以才能放下重擔。如今,哲代奶奶樂於一人獨自生活,並且全心全意喜歡現在的自己。她說道:「我不討厭過去鋒利的自己,因為那也是真正的我。 

「超高齡」暢銷作家,帶給讀者治癒與勇氣 

《102歲,一個人生活》出版後大賣,哲代奶奶一夕之間成為人氣暢銷作家,近期則獲邀到日本各地演講,生活變得十分忙碌。 哲代奶奶在書中不但分享了長壽的秘訣、如何讓生活變得更好,還分享「保有自我」的方法。出版社表示,書籍上市後收到許多回饋,同樣也是「高齡無子」的讀者們,每當面對未來感到擔憂時,拿起這本書能夠令他們獲得勇氣,從奶奶的微笑中獲得治癒,並且能夠積極向前。

哲代奶奶語錄:  

1.如果要活着,那就要盡力享受,否則就是虧本。
 
2.沒有艱辛的人生是乏味的,幸福就是每天重複同樣的事情。  

3.活著就會面臨各式各樣的煩惱,但如果把精力花在抱怨上,心靈和身體都會變得虛弱。  

4.對於做不到的事情不要悶悶不樂,而是誇獎自己做得好的部分,就會漸漸變得有自信。  

5.我封閉了忌妒之心,真心的讚美他人,因為每個人都是獨特的,而我只是我自己,能夠健康活著就已經很好了。  

6.年紀漸長後,往往容易變得消極,會希望都由別人安排好,把一切視為理所當然。我真想問,這到底是誰的人生? 

哲代奶奶80歲準備「終活」時,拍下預備作為遺照的照片,如今超過百歲的她看來,覺得格外有趣。 取自文春オンライン 圖/哲代奶奶80歲準備「終活」時,拍下預備作為遺照的照片,如今超過百歲的她看來,覺得格外有趣。 取自文春オンライン

一個人生活也能保有活力的7個秘訣 

哲代奶奶表示,102歲獨居在外人看來很像是在冒險,若她真的一人獨處久了,也會感到沮喪,但是因為有許多旁人的支持,令她感到安心。 

以下是哲代奶奶親身傳授的7個長壽秘訣,她會在日常中讓自己保持忙碌,就算一個人生活也充滿活力,值得令人效仿。 

秘訣1:每天喝小魚乾味噌湯 哲代奶奶每天都會煮味噌湯,用一杯水加上6隻小魚乾,煮滾後再放入兩三種蔬菜,再打上一顆雞蛋,就是簡單好喝的湯。哲代奶奶說:「光是煮味噌湯,就讓我覺得有事可做。」 

秘訣2:盡心守護小農田 哲代奶奶每天一定都會騎著電動摩托車去下田,她的農田中種了21種蔬菜,從未使用農藥完全有機栽培,而且奶奶的除草技術可是「Pro級」的。 

細心栽培完全無農藥的蔬菜。取自婦人公論.jp 圖/細心栽培完全無農藥的蔬菜。取自婦人公論.jp

秘訣3:不斷訓練腦力 報紙上有的漢字或算數練習,是哲代奶奶的每日「作業」,她通常都可以獲得滿分。若在書中或報紙看到不懂的字,她也會馬上查字典,因為腦力需要每天持之以恆地訓練,才不會生鏽僵化。 

秘訣4:每天與人見面聊天 哲代奶奶每週都會參加社團,和一群奶奶們聚在一起彈琴,然而很多時候會「偷懶」顧著聊天,當天都會充滿朝氣地回家。哲代奶奶說:「因為我很愛說話,所以很容易交到朋友。」 

哲代奶奶(左)每週參加社團練琴,也順便和朋友聊天。取自婦人公論.jp 圖/哲代奶奶(左)每週參加社團練琴,也順便和朋友聊天。取自婦人公論.jp

秘訣5:勤做體操(如果奶奶有記得的話) 從很久以前開始,哲代奶奶就養成了做柔軟操的習慣。坐著將雙腿伸直後往前彎腰,或是站著讓手觸碰到地面,接下來把雙臂伸直向上,大幅度擺動上半身,伸展身體各個部位,會感到非常舒服。但她也笑說,有時候會忘記做。 

有記得才做的柔軟體操。取自婦人公論.jp 圖/有記得才做的柔軟體操。取自婦人公論.jp

秘訣6:不過度勉強自己 哲代奶奶直到99歲前,每天都會用柴火燒熱水洗澡,如今年紀漸長,選擇參加日間護理服務,改成去舒服又乾淨的浴室梳洗。另外,以前每天起床會將被子疊好放進衣櫃,但現在上下樓梯變得吃力,索性就不收被子了。對於自己做不到的事情不強求,有彈性地過生活。 

腿腳不方便後乾脆就不收被子了,有彈性的生活才最重要。取自婦人公論.jp 圖/腿腳不方便後乾脆就不收被子了,有彈性的生活才最重要。取自婦人公論.jp

秘訣7:偶爾依賴他人 除了有鄰居偶爾會來串門子外,哲代奶奶的姪女也時常會來探望她,陪她去醫院、送來當季食材,或是在哲代奶奶住院時代為照顧農田,這些都令奶奶相當感激,讓她能夠安心獨居。 

哲代奶奶從前有過困難的時期,然而她一直抱持著「事物有兩面」的想法在待人處事,並以輕鬆、自然的方式度過每一天。 對於高齡化加劇的台灣來說,許多中年人對於要邁入高齡都感到戰戰兢兢、恐懼不安。然而,哲代奶奶鼓舞人心的言詞以及樂活的態度,或許可以讓人重審自己的腳步,對於老後的未來,不再感到徬徨孤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