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極端氣候讓夏天更熱了,冷氣也成為台灣不可或缺的生活家電,但打開冷氣、享受涼風前,你想過冷氣是怎麼開發出來的嗎?你想過冷氣背後可能和經濟脫離不了關係嗎?

對於地處熱帶氣候/亞熱帶氣候的台灣人來說,每年夏天我們都要感謝「冷氣之父」威利斯.開利(Willis Carrier),因為他開發出第一台現代空調,提升各地工廠、辦公室的工作效率,使數百萬人免於因為高溫而死亡。

謝謝冷氣人,我的超人!每年夏天都該感謝「冷氣之父」威利斯.開利

開利18761126日出生於美國紐約州安哥拉(Angola)的家庭農場,他繼承了母親對修補鐘錶、縫紉機以及家用器具的能力,同時他也熱愛數學。1897 年,開利獲得獎學金後前往康乃爾大學就讀,並於1901年取得機械工程的碩士學位,同年他開始在水牛城鍛造公司(Buffalo Forge Company)的加熱工程部工作,負責設計乾燥木材的系統。水牛城鍛造公司主要是製作暖氣機、風箱及排氣系統。

解決印刷瓶頸,意外拯救數百萬人性命

隔年,位於布魯克林的Sackett-Wilhelms 印刷出版公司要求水牛城鍛造公司設計一套系統控制工廠的溫度,因為印刷廠高溫又高濕度,會使印刷紙張吸收空氣中的水分,使其膨脹,導致紙張尺寸改變,難以印出準確的顏色。對此,開利於1902年發明全世界第一台空調設備,不僅能控制溫度、濕度和空氣流通,還凈化了Sackett-Wilhelms 印刷廠的空氣。同年,紐約證券交易所成為第一座安裝冷氣的建築。

190612日,開利獲得「空氣處理裝置」的專利。經過好幾年,水牛城鍛造公司決定不再設計新產品,開利便與其他6位工程師花上畢生積蓄的3.26萬美元,創建開利工程公司(Carrier Engineering Corporation),為飯店、百貨公司、電影院、私人住宅甚至是白宮等地方安裝冷氣。

到經濟大蕭條後,開利的公司遇到財務問題,於是與Brunswick-Kroeschell Company York Heating & Ventilating Corporation合併,成立了開立空調公司(Carrier Corporation),而他的後半身都在改進冷氣的設計和功能,最後開利於 1950107日在紐約去世。

冷氣提升工作效率,死亡率明顯降低

羅徹斯特大學(University of Rochester)經濟學家 Walter Oi 稱,冷氣出現也提高工人的生產率。舉例來說,在機械加工車間,華氏65(18.5)、濕度介於65%-75%之間時,勞動生產率最高;華氏75(24),生產率會降15%,到華氏86(30)時會降28%。此外,華氏77(25)度的工商事故機率比華氏67 (19.4)時高30%

更令人驚訝的是冷氣對死亡率的影響,過去美國死亡率在夏冬高於春秋,美國南部也遠高於北部。1951 年,美國南部嬰兒死亡率比新英格蘭地區高 45%,但到 1990 年僅高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