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說是文化鍍金時代的預兆,或是通膨的表徵,也可以說這是另一個跡象,在美國,甚至是有錢人也把自己當中產階級看待。無論是什麼理由,結論都是一樣的:美國大多數高淨值個人都認為,有100萬美元並不算富人。瑞銀美洲財富管理公司(UBS Wealth Management Americas)本週發佈的對富有投資者的調查顯示,擁有100萬至500萬美元可投資資產(不包括其主要住所的價值)的投資者中,只有28%的人說他們覺得自己是有錢人。即使在擁有500萬美元資產的投資者中,顯然也有一些財務上自我懷疑的暗流──這一群體只有60%的人認為自己是有錢人。

對於身家才六位數甚至更少的我和其他無名小卒來說,這種我不是有錢人的反應很有些不知民間疾苦的味道,要知道,這些人的財富超過了全球上98%的人。另一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瑞銀的調查設置問題的方式可能會讓答案出現歪曲──最明顯的就是 要怎樣才能被認為是有錢人? 這個問題的答案選項。對於這個問題,我個人的答案可能會是對自己的財務安全狀況有自信或瑞銀提供的答案:永遠不必工作。但接受調查者選的最多的選項是行動不會因財務狀況而受限 。這就大大地提高了門檻:你要這麼說的話──不受限?我可以帶家人去夏威夷,愛去多少次就去多少次,而且是乘私人飛機?!?我可以帶著我的寵物豹貓巡視自己的產業?!?那確實沒錯,不管100萬美元還是500萬美元可能都做不到。

想到這一點,將該調查的基準數字與顯然過於簡單化的退休情況進行對比,應該會有所啟發。假設你和你的另一半退休時有100萬美元的儲蓄金。假設你是個很有責任心的人,將22萬美元留作自掏腰包的醫療費,這樣你就有78萬美元可供生活。如果你遵循經典的4%取款規則,那你將每年給自己發放3.12萬美元的收入,再加上每年能從社會保險中獲得的錢,無論多少。假設稅前的總額是5.6萬美元。你會過得舒服嗎?會。有財務安全感嗎?可能有。財務上不受限?估計不太可能。

另一方面,如果退休時有500萬美元,那麼每年支取4%,再加上社會保險的收入,總共為20萬美元左右。這點錢不夠買灣流(Gulfstream)私人飛機或養豹貓,但足以讓人覺得自己在從閒暇時間到房產規劃的方面都擁有了更大的選擇餘地。

該調查還有另外兩個有意思的說明:在高淨值群體中,對於自己能否負擔退休後醫療費用的問題,年齡在50歲以下者比60歲以上者更為擔憂。而且正如Encore專欄的Anne Tergesen所寫的那樣,大多數接受調查的投資者說,他們還得為成年的孩子或年老的父母提供財務支持。

譯自MarketWatch-Matthew Heimer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