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長命百歲」是不少人的夢想,但想要健健康康的活到老,會需要一些良好的日常習慣來奠定健康根基,其中健康的飲食就是其中最重要的一樣。不過長壽文化研究機構「Blue Zones(藍區)」創辦人布特納(Dan Buettner)發現,除了飲食之外,日常中還有不少生活習慣,長時間做下來,也能達到與運動類似的益處,進而改善身體健康。

過去曾撰寫《The Blue Zones Solution》一書的布特納投入多年時間走遍全球,追查哪一區居民最長壽,創造出「Blue Zone(藍色寶地)」的概念,其中日本沖繩、加州洛馬林達(Loma Linda)、希臘伊卡利亞島(Ikaria)、義大利薩丁尼亞島(Sardegna)及哥斯大黎加尼科亞(Nicoya)便是全球5大長壽地。

布特納從居民飲食習慣及生活方式等,探討在該地的長壽現象,並在Netflix上線的紀錄影集《Live to 100: Secrets of the Blue Zones(長命百歲:藍色寶地的奧秘)》中,分享了他的相關發現。

布特納表示,沖繩人瑞人數超過全球平均值,而他們生活的特點之一是屋內家具很少,居民經常是坐在地板以及軟墊上,但在坐下以及起身的動作中,無意間就運用到更多的肌肉。布特納指出,有一名103歲的居民每天都站起來和坐下30次,就像是深蹲了30次,藉此可以強化核心及下半身,還能改善平衡感。

布特納發現,在哥斯大黎加尼科亞的居民在平常生活時,不會仰賴便利的家電或機器,而是自己親手做家事,以助於長期保持活動量。布特納表示,「保持房屋整潔、蒐集及準備食物等,涉及無意識的活動。在一整天結束時,相當於比『運動』還要更多的身體活動。」

從日常生活習慣達到運動效果的方式還有一種,「園藝」也是保持活躍的方法之一。由於沖繩四季溫暖,並擁有無數原生植物。布特納發現,許多沖繩居民都擁有自家花園,即使步入晚年生活,也能繼續蒔花弄草,而除草、澆水等活動,也讓身體能在不承受太多壓力的情況下,有效增加運動量,維持活動能力及柔軟度。園藝活動更促進了良好行動力、體力及耐力,成為當地居民「每天12個小時的低強度身體活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