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常聽到一些訓練專注力的方法,不過從生物學角度來說,維持精神專注並不取決於意志力,而是取決於大腦區域某些微小神經元。

人類和其他大型哺乳動物可以在某段時間內排除外界干擾,將注意力集中在有助實現目標的行動上,屬於「自上而下」的控制,但大腦如何抑制此類干擾的機制尚未完全釐清。

直到近日,賓州大學佩雷爾曼醫學院神經科學家首發現,位於大腦前部的視覺運動神經元(visual movement neuron)如何無視短期干擾、引導我們朝正確方向專注完成一項必要任務的神經機制。

在動物模型中,大腦外側前額葉皮質(LPFC,驅動動機與獎勵的區域)的視覺運動神經元會在維持主要任務注意力時興奮起來,並阻止其他分散注意力的刺激。

注意力集中期間,視覺運動神經元還會以相同頻率一起放電,這種協調活動模式稱為 β 爆發,當 β 爆發出現在視覺刺激出現前,受試對象更可能忽略視覺刺激並完成任務,這似乎是使人類、大型哺乳動物排除「噪音」以完成重要任務的關鍵機制。

相較之下,當視覺刺激出現前 β 爆發較弱或不存在,受試對象更可能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研究人員認為,這說明 β 爆發起源於視覺運動神經元網路,並充當神經元處理不同視覺刺激的「交通指揮」,雖然研究還很初步,但在理解大腦如何幫助我們確定任務優先順序這方面邁出了一大步。

新論文發表在《Neuron》期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