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憤怒一般被視為負面情緒,常與脾氣暴躁、沒耐心、壞脾氣等聯想在一起。經常發怒,人際關係肯定不好,影響工作表現,嚴重還可能因暴力行為而觸法。但就演化而言,人類會保有憤怒的情緒,一定是因為它能為人類祖先的生存提供某些優勢。最近就有研究表明,憤怒可以成為人們達成困難目標的強大趨動力。該成果已發表在《Journal of Personality and Social Psychology人格與社會心理學期刊》。

為了更適切地釐清憤怒在現實生活中的作用,德州農工大學(Texas A&M University)心理和腦科學系的團隊,針對超過千名的受試及訪談者進行研究。實驗中,研究人員會設法引發受試者不同的情緒反應(如憤怒、好奇、慾望或悲傷),然後再向他們提出一個具有挑戰性的難題。結果無論何種困難的挑戰,被挑起憤怒情緒的受試者達成目標的完成度或速度,表現都比較好。在其中一項實驗中,研究人員還觀察到憤怒的受試者會透過作弊的行為,以達成目標。似乎有種為達目的,不擇手段的傾向。

研究人員還分析了最近兩次美國總統大選期間所收集的調查數據。選前,受訪者被要求評估若他們青睞的候選人落選,他們會有多憤怒;選後,再追縱他們是否投票以及投票給了那位候選人?結果顯示,那些憤怒指數愈高的選民實際前往投票的情形愈踴躍。

上述的研究結果表明,憤怒會令人為了實現預期目標而更加積極、努力,成功機率自然提高。領導本次研究的希瑟·倫奇(Heather Lench)教授強調,憤怒的情緒只有當目標較具挑戰性時,才會顯得有幫助。當目標較容易時,例如一些輕鬆的小遊戲,則沒有顯著的作用。

倫奇教授表示,人們常認為輕鬆、愉快的情緒對於心理健康和幸福感非常有幫助,因而將追求快樂做為人生的主要目標。但這次的研究告訴我們,生氣並非都是壞事,有時反而能激發人們的鬥志及行動力,進而能達成艱難的目標。因此不需要過分壓抑憤怒生氣的自己,這可能是身體面臨挑戰時的自然反應,適當的將情緒轉化至克服挑戰的行動上,反而能成為更有執行力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