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生而為人,有時情商(EQ)高比智商(IQ)高還容易在社會生存。研究情商長達20年的專家 Harvey Deutschendorf,最近在CNBC撰文,分享了他的觀察。高EQ的人,懂得察言觀色,在與人交談時,絕對會避開八大禁忌。

焦點不會只擺在自己身上。

人人都想被認可,都有自我驕傲的點。真心做到這點,必能留下好印象。

不會將自己的想法強加於他人身上。

與人爭吵或讓人覺得「被強」時,對方自會燃起防衛心,築起一道高牆。若想說服人,如此絕對無功而返。請對方暢談己見,退到聆聽的位置,可讓對方覺得情況都在他的掌控之中。

不會說出「這不是我的責任」這種話。

優異的員工不會因事情不屬於分內之事,就坐視不管。他們會願意花時間,貢獻一己之力,想辦法協助組織解決問題。

不會浪費時間在不值得的人身上。

心智強大、自我覺察力強的人,會與正向思考的人往來,彼此有著共同的目標與志向。他們會彼此支持,慶祝各自的成就。負面的人,只會耗盡你的能量。與這種人交際時,最好屏蔽雜音,減少互動。

聆聽他人說話時,絕不會分心。

若與人談話時,發現他漫不經心,眼睛亂飄,東看西看看手錶,是否會感到自己不受重視?記住,對方說話時,要讓對方覺得你有在聽,面朝著他、帶著微笑、適度目光接觸。

不會忘記細節。

初次見面時,記得在對話中不時提到對方的名字。記住重要的事情,如對方伴侶、孩子、寵物的名字,或喜好的度假景點。下次再見面時,若能提及這些細節,將是大大加分。隨著彼此的關係深化,可註記重要的日期,如對方的生日、周年紀念等,屆時便可寄送卡片或致電恭賀。

不會說冒犯或低級的笑話。

簡而言之,若笑話可能冒犯人,就別說。這是最快讓人「冷掉」的 NG 行為,畢竟這洩露了你的白目與敏感度高度不足。

不會滔滔不絕講個沒完。

情商高的人,會聆聽,會審時度勢,會適時詢問問題,讓對方有機會好好表達意見,方能得知對方的感受。對的時候問對的問題,或能展開更多有意義的對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