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洄遊性的鮭魚對水溫非常敏感,只能短時間忍受高溫。當水溫長時間高於 18 度就會對其產生負面影響,輕則生育力下降,嚴重時則會死亡。因此鮭魚和其他較適應低溫的物種,在天然的狀況下,有時就會聚集到地下冷泉出水口或較冷的支流附近以躲避高溫。但隨著氣候持續暖化,這些魚兒們的天然庇護所將愈來愈稀少。

為了解決這個困境,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團隊嘗試了兩種解決方案。其一,他們將冷水(9°C)從地下井中抽出並引入河中(30°C);其二,則是將河水引導至地底下一段時間,在那裡河水會被周圍的土壤和岩石冷卻,當河水再度流回到河流中時,也能提供溫度比周圍環境低幾度的冷水。結果無論何種方式,包括鮭魚在內的多種魚類都很快地聚集到有「冷氣」的水域。

尤其第一種方式降溫的效果更好,他們使用無人機紅外線熱像儀和水下攝影機密切監測後發現,降溫的區域向下游延伸超過 60 公尺。而且所吸引的魚類更多,在七月熱浪期間,數百條魚類,包括鱒魚和鰱魚以及數十條鮭魚,經常聚集在此「吹冷氣避暑」。雖然第二種措施降溫的區域只有數公尺,但這兩種方法都給予這些「熱壞了」的魚類一個喘息的機會。

參與這項研究的土木工程師凱瑟琳史密斯(Kathryn Smith)表示,有些人認為這種保育方法在未來將是必須的。因為人類不僅需要為自身因應高溫熱浪做好準備,也應該為河流中的魚類多做設想。不要忘記,鮭魚不僅是森林棕熊的大餐也是許多人喜愛的美味食物。如果大自然的鮭魚數量減少了,人類也將遭受影響。

史密斯指出,為了維護和擴大這些魚類的保護區,人類已經做了很多其他方面的工作,但之前並沒有認真思考或關注是否可以為魚兒創造水溫較低(舒適 )的棲息環境。後續,史密斯計劃擴大河流降溫的規模,並與保育團體合作,進一步研究這種做法對於鮭魚洄游及繁殖的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