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市場日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102日元水準,創4以來日元對美元匯率新低。日元貶值將發展到何種程度?針對這一問題,日本經濟新聞(Nekkei)採訪市場相關人士。

觀點1:今後數月最低將跌至105日元
花旗銀行高級FX市場分析師城田修司:日元匯率已經跌破被視為心理關卡1美元兌100日元大關,一度跌至102日元左右。今後,美國經濟復甦帶來的美元買盤將決定日元匯率的走向。有關美國聯邦儲備委員會(FRB)量化寬鬆政策的退出方案討論議題將在9月前後全面展開。日美央行貨幣政策的方向性差異將受到關注,日元將下跌至105日元左右。
以「購買力平價」計算的日元貶值率此前僅約10%左右。在今後數月,105日元將成為日元貶值的極限。目前關注的是,日元是否會繼續跌破103日元。行情發展將反映經濟指標和官員講話等因素。

觀點2:今年夏季的參議院選後將是焦點
野村證券首席外匯策略分析師池田雄之輔:日元匯率將進一步走低。由於美國經濟指標優於市場預期,擔憂美國經濟的情緒正在降溫。日本及股票行情上漲和美國利率上升帶來的日美利率差擴大將推動投資者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由於已經跌1美元兌100日元,海外投資者正在重新加強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操作。日元將輕易下跌至102日元左右,今年夏季的參議院選舉後,日元有可能貶值至105日元。
日元跌至105日元的前提是日本國內機構投資者擴大購買海外國債。日本財務省510日發佈的對外及對內證券交易合同顯示,日本人壽保險公司等已經開始凈買入外國中長期債券。有觀點認為,個人投資者已經開始在不進行外匯套期保值的前提下買入海外國債,機構投資者是否將進一步增持海外國債將成為日元匯率走勢的關鍵。如果日美貨幣政策顯示出方向性差異,將進一步刺激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操作。

觀點3:一年後或將跌至110日元附近
三菱東京UFJ銀行首席分析師內田稔:日元對美元之所以跌破作為心理關口的1美元兌100日元,原因在於目前環境適合日元對美元貶值行情的發展,同時出現美元全面買入的因素。
雖然缺乏促使日元跌的決定因素,但受美國房利美的強勁業績推動,對美國政府債務上限問題的擔憂有所降溫。除了一週失業保險申請人數出現減少之外,還有觀點認為日本機構投資者已開始參與美國30年期國債招標,這推動拋售日元、買入美元的趨勢。
預計日元匯率今後將呈現緩慢下跌態勢。不排除在跌102.4 -103價位後迅速走向105日元。

令人擔憂的是,對日元匯率跌破105日元持歡迎態度的日本國內企業非常少見。如果日元跌破105日元,日本銀行將不會再推出新的寬鬆政策。另一方面,目前世界各地的政策重點均已轉向貨幣寬鬆,日本銀行的寬鬆政策帶來的衝擊力正在減弱。在日本,出口自去年11月以來持續增長,出口企業買入日元的需求將增加。雖然認為1年後有望跌至110日元附近,但今後日元貶值的速度很有可能暫時緩。
日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