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所有為人父母者都清楚,要將小孩哄上床是一件非常累人的事,當這兩個「小孩」加起來有246公斤時,情況就更加棘手了。

3個月大的幼象魯帕(Rupa)和11個月大的阿嘻(Aashi)由於跌落深谷受傷、遭母象遺棄的緣故,出身不久便與象群分開,更缺乏母愛的溫暖,目前安置在印度加濟蘭加國家公園(Kaziranga National Park)附近的救援中心,由於該中心資源不足,牠們只能躺在救援中心冰冷的水泥地上養病、睡覺。

「對幼象來說,最重要的是控制牠們的體溫,」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的獸醫蘭吉特(Dr Panjit Basumatary)說:「我早上發現牠們在太陽下山時,睡在保育所的水泥地上可能會覺得冷。」

這位超有創意的獸醫便想出了一個解決方案,他為兩頭加起來才14個月大的幼象魯帕和阿嘻,設計了舒適的睡衣、襪子和量身訂做的床給牠們取暖、幫助牠們入睡。

起初,這兩頭幼象的生存機會渺茫,獸醫蘭吉特的同事一開始也有些懷疑這樣做法的效果,但幼象很快就適應了穿襪子睡覺的夜晚,管理人員也發現牠們的身體狀況有在迅速地改善,魯帕和阿嘻都有穩定的恢復健康。

魯帕,這名字在印度文中意指「美」,當牠還只有一週大,途經陡峭的山坡時不幸滾落深谷,導致膝蓋脫臼並受困深谷,是後來有村民聽到哀怨的哭聲才發現魯帕,便趕緊聯絡救援中心。

阿嘻,在印度文中則意指「歡樂和笑聲」,牠被人發現影隻形單地待在茶園,身邊沒有母親或象群照顧,還有嚴重脫水的現象,雖然曾在人類幫助下與母親團聚,但過不久又孑然一身地出現在相同的茶園。

在這兩頭幼象斷奶後,牠們將在兩年內野放至加濟蘭加國家公園,或是印度與不丹邊界附近的瑪納斯國家公園(Manas National Park)。

 

目前在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中心剛出生前三個月的小象,都會用睡衣和襪子給予保暖、悉心照料,每天花費約新台幣2,380多元,保暖用的襪子還得每兩個星期換一雙。

「這樣的救援方式真的跟以前有很大不同,不然過去大象往往就在年幼且脆弱的情況下夭折了,」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的主管菲利普曼斯布里奇(Philip Mansbridge)說:「這些瀕臨絕種的亞洲象是很宏偉的物種,牠們應得到復育的機會。」

然而,母象遺棄小象的情形在該地區越來越多,人口增長、人類居住地擴建也讓大象迷失方向,偶爾還會不小心闖進城鎮或村莊,針對中國市場需求而非法盜獵大象、採集象牙也是個大問題。

CNN也報導指出,世界大象總數從1980年的120萬隻,在2012年降到42萬隻。每年大概都有35,000頭大象被撲殺,如果照這樣的數據下去,大象必定在十年內滅絕,魯帕和阿嘻與牠們族群的未來將會如何?還得看人類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