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主計總處公布2月消費者物價總指數(CPI)年增率2.4%,漲幅為近三年來最大,物價上漲主因為寒害影響,導致蔬菜大漲超過八成,漲幅創21年半以來新高,主計總處表示,3月以後蔬菜價量趨穩,物價漲勢可望趨緩。

1月下旬霸王寒流來襲,農損導致蔬菜供應量減少,價格較1月翻揚43.58%,又適逢過年,水產品、水果、肉類等節慶應景食品需求增加,價格上漲,以及餽贈保母禮金,計程車資和旅遊團費調漲等諸多因素,主計總處統計,2月整體物價較1月上漲1.94%

若與去年2月相較,今年2月整體物價上漲2.4%,漲幅為近三年來最大,主要原因也是受到菜價大漲的影響,2月蔬菜價格年增率80.7%,漲幅為21年半以來最高,上次蔬菜漲幅高點是在19948月,達83%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副處長蔡鈺泰表示,通常蔬菜大幅上漲都是因為颱風因素。但近期CPI已連續六個月上漲,尤其2月漲幅算是偏高,扣除蔬菜水果再剔除能源後的核心物價年率0.82%,整體物價算是平穩成長;不過就消費感受來看,因為上漲的以食物類居多,還是會對消費者造成負擔,以每個月消費支出6萬元的家庭來說,今年2月就要比去年2月多花965元買菜錢。

量販業者表示,之前小白菜、青江菜等葉菜類每把售價約40元,近日已下修至每把20元左右,而高麗菜的價格仍居高不下,每顆售價介於780元;魚貨部分則因貨量仍不穩定,初估必須到3月中旬後,價格才會回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