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俄羅斯反對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提議的大幅減產穩定油價計畫,沙烏地阿拉伯主導的OPEC則以解除生產限制回敬,使締結三年的OPEC+聯盟宣告決裂。布蘭特原油價格3/6日重挫近10%,單日跌幅為逾11年來最大。

倫敦布蘭特原油十月期貨3/6日暴跌4.72美元,跌幅9.4%為2008年12月來最深,收在2017年6月來最低的每桶45.27美元。西德州輕原油十月期貨同步暴跌4.62美元,跌幅10.1%,收每桶41.27美元,是2016年8月來最低收盤價,跌幅則為2014年11月來最大。

/tmp/php4ea3QT  

至此,布蘭特和西德州原油今年來跌幅都已超過30%。

在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並掀起油市動盪之際,利雅德當局希望協調產油盟國大幅減產以提振需求,但OPEC與俄羅斯未能就此議題達成共識。知悉協商詳情者透露,俄國的想法是,克里姆林宮財政對低油價抵抗力較中東油國強,且低油價有助殲滅美國頁岩油對手

另一知情人士表示,雙方協商破裂的癥結在於,俄羅斯認為若藉大幅減產拉抬油價,最大受益者是北美頁岩油對手。沙國已表明,若缺了俄羅斯這個夥伴,就不願進一步減產,這可能把沙國與美國頁岩油生產商拖入新一波價格戰。

沙國與俄羅斯分道揚鑣,使兩國在2016年與其他20餘國組成的OPEC+聯盟形同決裂,升高2014年油市崩跌歷史重演的疑慮,當年油價就是因沙、俄跟美國頁岩油爭市占而大跌。

油市面臨雙重風險,不僅無法達到沙國提議年底前每日額外減產150萬桶的目標,OPEC目前每日減產210萬桶的現行目標,在本月底到期後也不再延長。荷銀分析報告說:「4月1日起,所有產油國都可隨心所欲生產。」荷銀因此把今年布蘭特預估均價調降15%,從原估每桶58美元下修至49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